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低钙”杠上“高钙”围产日粮怎么做?
2017-12-2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343     [ 字号: ]

奶牛优良的生产性能倚重于较好的围产期管理,良好的围产期管理可以避免牧场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因为围产期牛只免疫力较低,产后各种疾病高发同时,围产期营养也是影响牛只产奶高峰的重要时期,更是低奶价新常态下,牧场增加收益的最重要阶段。这期我们邀请了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呼市事业部总经理李霞、光明牧业一部畜牧条线曹斌斌博士与建明工业王艳明博士一起分享围产期奶牛日粮应该如何做。
 
李霞  呼市事业部总经理 
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  
存  栏 12个牧场36000头
成乳牛22000头
单  产 10吨
乳  脂 3.5%-3.6%
乳蛋白 3.2%
 
曹斌斌 光明牧业 一部畜牧条线 
存  栏 8.72万头
成乳牛4.62万头
单  产10.07吨
乳  脂 3.73%
乳蛋白3.20%
       
王艳明博士  建明工业  高级反刍技术服务经理
 
你们的围产期奶牛怎么分群?需要考虑哪些方面?
李 霞 围产前期分群主要是将产前25~28天(±3天)奶牛调到围产群,并将头胎围产牛和经产围产牛分开。另外,还要考虑围产牛体况大小,经产体况小的奶牛也分到头胎牛群。围产后期也按照头胎牛和经产牛分群。同时按照泌乳天数分为泌乳21天以内牛群和正常泌乳牛群,21天以内牛群再分成泌乳7天以内、7~21天泌乳群,这样主要是为了方便围产牛产后护理和监控,尤其是产后7天以内牛群。
曹斌斌 头胎经产牛分开饲养,体况控制在3.25~3.75,围产期采用低钙、高能高氮日粮。围产期的关键是采食量,产前采食量越高,产后采食量恢复也更快一些。围产期牛群我们分为围产前期和围产后期。
王艳明 围产期分群依据每个牧场实际情况而定,来平衡利弊。围产期包括围产前期和围产后期,前期指产前21天到分娩,围产后期牛即所谓的新产牛,一般指产后3周内。如果围产前期牛比较少,很难进行分群和做TMR加工,也可以考虑跟干奶牛一个配方。新产牛有条件的需要单独分群,国内外也有很多牧场与泌乳牛用一个配方。
 
围产期微量矿物元素方面,你们使用了哪些?推荐量分别是多少?
李 霞 我们集团围产前期和后期日粮单独配制,奶牛日常需要微量元素都添加。对于围产期奶牛,考虑到有机矿物元素吸收率更高一些,所以铜、锰、锌、锡等我们都使用有机形式的。其中,铜200mg/天、锌700mg/天、锰800mg/天、锡6mg/天。其他矿物元素都使用无机的。
曹斌斌 围产期维生素A、维生素E、硒元素使用量都高于NRC推荐,围产期会有免疫抑制,所以维生素E使用量比较高,产犊后子宫复旧,维生素A有助于子宫上皮细胞恢复,使用量也会高于NRC。
王艳明  围产期使用的常规微量矿物元素一般包括铜、锌、锰、硒、碘、钴等。
这里强调的是维生素E水平要增加。国外研究表明,高的维生素E能预防产后胎衣不下,尤其在配合有机硒使用时。泌乳牛维生素E推荐量600单位左右,围产牛2000~3000单位左右。围产期饲喂的精料只是泌乳牛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所以围产期的维生素E浓度是泌乳牛的10倍以上。
有机硒和有机锌可以提高吸收率,硒推荐量是0.3ppm,国家规定不超过0.5ppm。锌和铜参照常规用量。锰NRC推荐用量比较低,低于20ppm,美国考虑奶牛繁殖问题,所以推荐40~50ppm。
围产期牛普遍存在糖代谢紊乱、胰岛素利用血糖能力降低现象,越胖的奶牛这种情况越严重,采食越高精料的奶牛越严重。而丙酸铬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提高葡萄糖的利用率,推荐每头牛每天4~8毫克(有效铬)。
关于围产期钙的使用,你们牧场的方案是什么?您使用低钙日粮(高镁低钙)还是高钙日粮(阴离子盐+高钙)?为什么?
李 霞 关于围产期钙的使用,低钙日粮一般钙含量0.4%~0.5%,高钙日粮钙含量1.2%以上。我们使用阴离子盐+高钙日粮,因为低钙日粮原料中钾离子不好控制。我们通过低钙日粮和高钙日粮使用对比,发现使用高钙日粮后奶牛产后疾病有所降低,所以我们采用了阴离子盐+高钙日粮。
曹斌斌 我们应用的是低钙日粮方案。产后灌服的核心是补钙、提高免疫力,牧场采用光明牧业自行研发的产后汤(有发明专利),产犊后第一时间灌服,产后汤主要补充矿物质(钙、镁、磷)、提高免疫力、提供生糖前体物,从试验效果看,可以提高高峰奶量1.8kg。产后汤灌服一次后,继续连续灌服3天丙二醇,灌服量350~450ml,目的是减少酮病发生。
王艳明 一般来讲,作为营养师,首先要考虑的是低钙日粮。阴离子盐+高钙日粮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不当,会有很大风险;如果使用,必须定期监控尿液的pH值,若pH值过高,说明阴离子盐没有发挥作用,若pH值过低,说明机体过于酸性,会降低采食量,增加酮病风险。
如果日粮里钙控制的好,低钙也是可以的。无论低钙还是高钙日粮,目前中国都有做的非常成功的牧场案例。
 
围产期使用阴离子盐日粮吗?具体如何使用?你们怎么平衡饲粮阴阳离子差(DCAD)?
李 霞 我们使用阴离子盐日粮。对于阴离子盐用量,我们首先根据原料中阳离子高低波动来确定。其次,我们使用5天后测定围产牛尿液pH值,保证范围在5.5~6.5之间。如果pH低于5.5说明阴离子盐用量大了,高于6.5说明阴离子盐用量不够。同时,我们还每月监测围产牛尿液pH值,如果pH不在5.5~6.5之间就调整日粮配方和阴离子盐用量。此外,还定期检测原料中阳离子含量,如果变动较大,也要调整日粮配方。
曹斌斌 光明牧业暂时不使用阴离子盐。
 
关于围产期的能量需要,美国普遍采用高纤日粮,但NRC(2001)推荐能量很高,中国目前很多牛场的能量水平也很高。你们牧场围产期使用高能日粮还是低能高纤日粮?如何平衡围产期能量需求、DMI、奶产量与健康之间的关系?
李 霞 我们牧场一直使用高纤维日粮。我也听很多专家推荐过高能日粮,但一直没采用,主要是考虑到围产后期的过渡日粮。
曹斌斌 围产期采用高能日粮,围产期采用高能日粮是最大限度的减少能量负平衡,减少体脂动员产生的NEFA,有助于提高采食量、产量和奶牛健康。
王艳明 围产期能量理想的状态是刚好满足需求,不高不低。如果过高,会引起能量蓄积,导致脂肪肝、牛肥胖;如果过低,体脂肪会动员更大。所以理想的围产期能量需求是13~14兆卡。
 
围产期很多疾病之间关系错综复杂,如胎衣不下、真胃移胃、瘤胃酸中毒、子宫内膜炎、产后瘫痪、酮病等。但抓住产后低血钙和酮病两个基本点,其他问题将迎刃而解。对此,您怎么看?具体如何做?
李 霞 围产期疾病主要是产后低血钙和酮病。胎衣不下、子宫内膜炎等疾病主要是奶牛产后低血钙等引发的,子宫收缩减弱,造成奶牛产后瘫痪等围产期疾病。
对于产前低血钙,我们使用阴离子盐+高钙日粮,尽可能提高围产期奶牛干物质采食量,预防产后低血钙与酮病的发生。产后灌服博威钙与产后补液盐,减少胎衣不下及产后瘫痪发生率,同时定期测定血液血钙水平。对于亚临床低血钙与亚临床酮病,除了调整日粮,测定血钙和酮体水平,还要提高牧场管理水平。
曹斌斌 围产期有除了低血钙、能量负平衡,还有免疫抑制,低血钙现在通过日粮和产后补钙基本能解决问题,能量负平衡目前解决的措施最好的还是体况控制,日粮上做好过渡;免疫抑制通过添加一些添加剂改善一些。
王艳明 举例来说,临床性低血钙会导致奶牛产后瘫痪,因为骨骼肌的收缩受影响。钙是神经传导的递质,同样子宫平滑肌和瘤胃平滑肌在低钙状态下会导致收缩性降低,因而导致胎衣不下、真胃移位、瘤胃迟缓等问题。
酮病分为一型酮病和二型酮病,一型酮病是因为生糖的前体物不足导致的。二型酮病是因为肝脏的功能受影响,肝脏生产葡萄糖的能力减弱。对一型酮病和二型酮病,你们分别怎么预防和控制?
李 霞 因为有些奶牛产后容易偏肥,所以我们预防和控制酮病首先要保证泌乳中后期奶牛不要过肥,控制干奶和围产牛体况。同时围产期日粮加过瘤胃胆碱,预防二型酮病,产后灌服丙二醇,预防一型酮病。
曹斌斌 围产期钙的平衡主要通过产前低钙日粮,产后灌服产后汤的方式预防,产后瘫痪的比例是可控的。酮体主要是能量负平衡的产物,因此预防酮病主要是提高采食量,从奶牛体况、日粮配方、产后灌服丙二醇和饲养管理上做文章。
一型酮病主要是产后采食量不足引起的,只要产后饲养到位,基本可以控制,二型酮病也就是是脂肪肝,主要是产前体脂动员较多,尤其是胖牛,关键还是泌乳后期体况的控制。
王艳明 对于一型酮病,应该提供足量的生糖前体物,如丙二醇、甘油、丙酸。产后灌服这些前体物,另外产后提供足量的淀粉,以生成葡萄糖满足能量需求。推荐淀粉量25%左右。
对于二型酮病,主要是使用胆碱等添加剂,因为奶牛天生缺乏低密度脂蛋白,而低密度脂蛋白是肝脏中脂肪转运出来的工具,胆碱有助于肝脏中所有的脂肪转运出来,一方面缓解脂肪肝,另一方面更多能量利用产奶。
围产期您建议使用哪些添加剂?
李 霞 我们围产期主要使用过瘤胃胆碱和过瘤胃蛋氨酸。过瘤胃胆碱预防酮病。过瘤胃蛋氨酸能增加代谢蛋白,提高蛋白利用率。另外,添加酵母提高围产牛采食量。用量采用厂家推荐标准。
曹斌斌 围产前期使用低钙日粮,同时使用一些提高适口性、提高免疫力的添加剂,比如酵母类、诱食类等添加剂。围产后期同样使用提高适口性、提高免疫力、抗热应激的添加剂,目的是尽快提高奶牛采食量、提高免疫力。
不管是什么样的饲喂方式,其出发点都是提高采食量、提高免疫力。光明牧场目前采用饲料统一配送,饲料到牧场后不需要再单独添加任何添加剂。奶牛围产期有专用围产预混料和精料补充料。
王艳明 围产期推荐使用胆碱、丙酸铬、过瘤胃蛋氨酸,因为蛋氨酸是甲基的供体,和胆碱一起形成脂蛋白复合物,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25%的胆碱每头牛每天添加50克,丙酸铬每头牛每天添加4~8毫克(有效铬),过瘤胃蛋氨酸每天每头牛添加20~30克。
对有些牧场干奶牛与围产前期牛使用一个配方,你怎么看?
李 霞 我们牧场使用两个配方,围产日粮与干奶日粮不一样。围产日粮能量和蛋白浓度比干奶牛高,预混料也不同,围产牛使用阴离子盐。由于围产牛奶牛采食量会下降,所以对于围产牛我们使用优质粗饲料,这样更好地进行新产牛过渡。如果日粮变化太大,奶牛应激会比较严重。总之,我们要最大化增加围产牛干物质采食量。
曹斌斌 只要干奶期间控制好体况,用一个配方也没有问题。
王艳明 如果能够分群,还是建议分群。如果牛头数比较少,可以使用一个配方。
围产期使用氨基酸吗?它们对围产期有什么作用?
李 霞 我们只使用过瘤胃蛋氨酸,没使用过瘤胃赖氨酸。过瘤胃蛋氨酸主要是为了增加代谢蛋白,提高蛋白利用率。
曹斌斌 这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可以根据牧场实际情况,选择性使用。
在低奶价新常态下,您对围产期营养和管理有何建议?
李 霞 我认为围产期是投入最少,回报最多,奶牛管理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因为围产期不到两个月,却能给牧场带来巨大效益,所以围产期奶牛一定是最受重视的牛。
我们围产牛比较多,这时管理最重要,如果牛群密度大了,容易导致奶牛早产和产后疾病多发。因此,我们一定要保证围产期奶牛舒适度,减少牛群密度,缓解热应激和冷应激对它们的影响。我认为即使日粮做得再好,如果管理没有做好,还是徒劳无功。只有做好牧场管理,再配上最优质的日粮,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曹斌斌 不能因为奶价低,而给奶牛一味的使用质量一般,价格低廉的饲料。围产期主要要提高奶牛采食量,全面提高奶牛的免疫能力。另外我认为应该从日粮物理特性方面入手,如:牧草切割长度、是否挑食等方面,做一些研究和实践,也许会对你的牧场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艳明 围产期营养和管理做好,养牛就会事半功倍,因为围产期营养和管理的好坏决定了泌乳高峰来临的早晚和泌乳持久力。我们这时候应该给予围产牛最好的舒适度,减少调群、减少饲料的变化、减少热应激等等各种应激,最大化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
 
建明工业(珠海)有限公司
地 址:广东省珠海市三灶镇琴石路25号
电 话:0756-3989000
传 真:0756-3989001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