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2.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生活着745万人口,位于亚洲西部,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气候炎热干旱,缺乏水源和饲料资源,生活在以色列的12万头泌乳牛却是世界上奶牛单产最高的牛群。
  在阿菲金的精心安排下,荷斯坦奶农俱乐部考察团一行有幸来到了以色列探访了戈兰高地的North the Golan, Aortl和Magn in Jonathan牛场以及以色列单产最高的Habonim 牛场、规模最大的谢飞因牧场。
  通过实地访问这些牛场设计简单、数字化管理先进、各种设施实用、生产效率极高的牧场。我们开始找到了以色列养牛高产的秘诀。
以色列牧场分类
   以色列2.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生活着745万人口,位于亚洲西部,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气候炎热干旱,缺乏水源和饲料资源,生活在以色列的12万头泌乳牛却是世界上奶牛单产最高的牛群。全国牛奶的配额总数为122万吨。

  以色列全国有969个牧场,平均规模113头。全国牧场的年平均配额为1259吨。以色列牧场有三种类型:一是马沙夫家庭奶牛场,共有781个,每个牧场的平均配额是651吨;二是基布兹合作社奶牛场,共有167个,每个牧场的平均配额4160吨;三是学校实验奶牛场,共有15个,每个牧场的平均配额879吨。

  以色列的原料奶生产实行配额制,与欧盟不同。以色列的配额允许超产20%,但是价格比配额内有所降低。以色列国家奶业局每年根据市场需求制定配额数量,并分配到各个牧场。2009年实际牛奶的生产量为121.7万吨。——>>延伸阅读[以色列专访:揭秘以色列原奶定价机制]

戈兰高地—以色列奶业的摇篮

  揭开以色列奶业的神秘面纱,第一站我们来到昔日叙以战争的战场----戈兰高地。在我们心目中戈兰高地很难与以色列的高产奶牛联系在一起。沿着加里列湖边盘山而上,我们被戈兰高地宁静、绿色、遍布的规模牛场所震撼。掠过车窗的是一幅幅五彩斑斓的草场。草地上点缀着多彩多姿的油菜花、西门塔尔悠闲自得的吃草、躺卧、反刍,梨树、桃树、百花怒放。戈兰高地还能依稀看到1967年叙以战争留下的拍击炮、坦克、战壕等痕迹,俨然成为一道风景。

  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和大马士革。高地上公路交通网密布,库奈特拉城为此地重镇,有公路直通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只有60公里路程。

  戈兰高地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以色列国内使用的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一座座现代化牧场映入眼帘,我们访问了其中两个典型的基布兹牛场。当我们来到Magn in Jonathan牧场时,场长外出通过远程遥控为我们打开大门,十个人管理着近千头泌乳牛场,显得非常宁静。下班后除了值班人员留守外甚至难寻人迹,只有奶牛在牛舍里自由的采食或者躺卧休息。

戈兰高地自由放牧

戈兰高地之行

以色列牛粪卧床

新型太阳能牛舍

奶牛存栏:1600头       挤奶牛头数:1000头
年产奶总量:1.05万吨  泌乳牛单产:11.2吨
乳脂:3.7%     乳蛋白:3.2%  体细胞:20万
牧场主:Bene     牛龄:17      属相:
爱好:骑自行车、吃烤牛肉

  牛场于1989年成立,最初是三个合伙人经营,后期三个合伙人合并组建新的牛场。这个牧场是基布兹人民公社牧场。目前奶牛场有14个技术员工,无专职的兽医和配种员,兽医和配种的技术人员报酬都是从每头牛服务费的单价里计算进行支付;其中两个人主要负责小犊牛的饲养,同时与其他12人共同负责挤奶工作,以及肉牛的饲养。牛场现有挤奶牛1000头,肉牛400头,700头后备牛。每天3次挤奶,平均每头泌乳牛日产42/KG。

  牛场的主人Bene告诉我们:好的技术员工是奶牛场的核心,因为在戈兰高地这么艰苦的地方,年轻人能安心在这里工作是件困难的事。只有当地的技术员工是按照上下班,来自越南的员工可以享受住宿。牛场生产牛奶是采用以色列统一的配额制,所有的牛奶都交牛奶加工厂。以色列的奶价由政府统一定价,其中玉米、豆粕的价格波动都会影响到当地的奶价,政府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调价,全以色列统一执行,所以牛奶的价格是个综合性指标的体现。

  牛场的体细胞在30万以下,大部分在10-20万,体细胞分为ABCD级,其中A级是在15以下;B级是在15-22万;C级在28万;D级大于28万;其中超过40万的牛场,乳品加工厂拒绝接受奶牛场的牛奶。

  牛场里的850头挤奶牛,每天三次通过阿菲金的牧场自动称重系统进行在线监测,如果发现奶牛生病,有问题的奶牛就得就会进入到短期治疗室,兽医根据奶牛的不同性状,进行分类治疗。以色列的奶牛身份系统很发到,以色列的奶牛拥有两个号码:国际统一号码、牛场自编标号(牛背上烫印记号),每头牛腿上都绑有阿菲金的计步器,即便是计步器被奶牛的粪便所裹,也不会影响自动识别。牛舍残留的青贮,每天早晨清理一次,将旧料换成新料,残留的青贮草料用于肉牛吃。奶牛的卧床是牛粪作垫料,奶牛躺在牛粪上舒适度很好,保护奶牛肢蹄同时减少乳房炎的发病率。牛粪每半年清理一次,为保证牛粪干燥、风牛舍的顶棚是可伸缩装置,便于阳光照射。根据奶牛的行为学,奶牛喜欢边吃边排泄粪便,为防止污染牛床垫,牛舍里为奶牛特别设计了单边的饮水槽;同时牛舍中没有劲枷,方便奶牛自由采食。

  最有意思的是奶牛排除的粪便,不用牛场处理,而是每隔三天就有政府资助的专业污水公司统一清理负责运走,以色列政府规定粪污池堆积必须是水泥地面,并且有三面水泥围墙。

  牧场的主人Bene先生最大的苦恼就是戈兰高地山高路远,很难招到合适的牛场技术人员。同时由于奶牛单产提升很快,产奶量总是超过配额,牛奶太多也很尴尬。

牧场主本身也是牧场中的骨干

牛场内的TMR工作站供应本牛场饲料及周边用户

数字化系统自动分离出来的病牛诊疗室

无颈枷横杠式采食位给牛更多自由

新型太阳能牛舍

中国同仁对电子称重系统产生浓厚兴趣

挤奶牛头数:603   干奶牛:60   一年产奶总量:7500吨

泌乳牛单产:11.3吨  乳脂:3.52%   乳蛋白:3.12%

体细胞:23万    牧场主:Jull Ben Yosee

  我们于当地时间下午16:30到达该牧场时,牧场已经结束了下午的挤奶工作,场长也离开牧场,大门紧闭我们无法进入。经阿菲金工作人员和牧场场长取得联系后,牧场场长经过手机远程遥控为我们开启了牧场大门。大家对以色列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的神奇功效惊叹不已。

  该牧场已有10年的历史,牧场奶牛存栏近700头,有12个工作人员,其中有两名是挤奶工。牧场目前使用的是36位转盘式挤奶设备,转盘式挤奶操作台通常分为外围式和内围式,目前以色列所有的牧场都采用外围式挤奶操作平台,主要原因是方便挤奶员操作时走动。

  牧场牛舍的卧床也采用大通铺牛粪卧床,每头牛的平均卧床面积为22平方米左右,比中国采用的卧床面积超出10平方米左右。尽管舍外阳光灿烂,但是为了保证卧床牛粪的干燥,舍内的风机仍然在工作。我们知道以色列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泌乳牛舍长160米,宽45米,双栏饲喂。舍内安装了24个饮水槽共饲养奶牛208头,每个水槽承担不到10头奶牛的饮水,饮水槽密度高。

采食通道设置的饮水槽

干净整洁的采食通道

牛粪大通铺卧床和大排量风扇

数字化自动称重系统

转盘式奶厅采用外围式操作通道

自动清粪系统

Habonim牧场—地中海岸边全以单产冠军牧场

挤奶牛头数: 236头  泌乳牛单产:13.2吨

乳脂:3.59%   乳蛋白:3.18%   体细胞:17.7万

  位于地中海岸边的Habonim 牧场,奶牛在牛舍内就能观赏地中海的风光,沐浴地中海的海风。尽管湿度很大,但是牧场仍然采用以色列式的牛粪卧床大通铺。这丝毫影响该牧场成为以色列奶牛单产的冠军牧场。

  该牧场建于1955年,奶牛存栏为500头左右,主要品种为荷斯坦奶牛,其中一部分为挪威红和荷斯坦杂交后代,单产最高的6033号挪威红杂交后代去年单产高达13.5吨。

  该牧场牛舍卧床采用牛粪大通铺,虽然紧邻地中海岸边,舍内湿度高,由于使用大排量的风扇,牛床始终保持干燥。在牧场的奶厅待挤区,地面全都铺设橡胶垫,并安装有两排风扇;还安装有饮水设施,为了提高奶牛的肢蹄健康,在待挤区内还特别设置了硫酸铜浴蹄池。

  该牧场尽管是以色列牧场的高产冠军牧场,但是场长办公室却设在一个废弃的集中箱内。阿菲金数字化管理系统主机就放在该办公室内,场长向我们介绍了当天奶牛的平均单产为40.5公斤。

  牧场主说作为全国牧场单产冠军的牧场的场长,也不是件轻松的事。他除了要管理好冠军牧场外,还同时负责附近其他三个牧场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于牧场使用了数字化管理系统,才能使他同时管理几个牧场的工作,这在过去式无法想象的,虽然辛苦,但他非常乐意这样做。因为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与奶牛为伴,管很好奶牛的衣食住行,让奶牛有在家的感觉。

废弃集装箱内的办公室采用数字化指挥系统

简陋的挤奶大厅并未影响冠军牧场的成绩

年产13吨的6033号奶牛

待挤厅内橡胶垫和大排量风扇

废弃集装箱改造的场长办公室

地中海岸边的牛舍

谢飞因(shefayim)牧场—以色列规模最大的牛场

牛龄:48   爱好:骑山地车   属相:

挤奶牛:960头  乳脂:3.75% 蛋白:3.3%  体细胞:19.9万

  作为牧场的管理者,他认为员工是牛场的核心。只有让员工都能热爱奶牛才会养好牛。如何让员工喜欢在偏远的地方工作,也是需要考虑的。因为牛场通常都在距离城市40公里之外的地方。

  优若(URI)先生曾经是合并之前三个基布兹牧场之一的农场主,12岁开始养牛,直到今天。 虽然已经60岁了,但是心理却像是16岁,做事像6岁。他在养牛之余,喜欢骑车,特地买了一辆4万人民币的山地车。

  谢飞因牧场于2001年开始建场,2004年正式投入生产,是典型的基布兹合作社形式,由三个基布兹牧场组成。这是以色列最大的牧场,是以色列唯一一个平地而起的牛场,除此之外的牛场都是在老牛场的基础上翻新扩建。2001年,以色列出台环保政策,小规模牧场难以过关,因此,通过入股的方式将三个基布兹牧场合并为一个基布兹牧场。

  牧场的牛舍是典型的通铺形式,所有的奶牛都自由卧床,牛粪做床垫,无颈枷设置。尽管牛舍在夏季最高湿度能达到90-95%,温度保持在35度以上,由于每头奶牛平均卧床面积为21-22平方米,由于在牛舍内采用大排量风扇通风,特别是在采食通道上设置饮水槽,将奶牛饮水时排出的70%的粪便留在水泥通道上,只有30%的奶牛会在卧床上排便。这些措施有效的解决了牛舍通铺的干燥。

  牛舍里安装的风扇,设计很独特,每个风扇上还配有3个喷淋嘴,通常风扇的作用是将牛舍中温度降低,保持牛舍卧床的干燥,进行“喷淋-吹风”循环,循环越多次效果越好。每头牛每天至少要有5-8小时享受这种降温。

  同时,喷淋降温系统可以安装在四个地方:采食区、待挤厅、挤奶厅和专门的降温工作间。因为挤奶厅比较潮湿,只安装风扇即可;待挤厅需安装喷淋系统和风扇,挤奶前专门给牛降温;另外是单独建一个小工作间,在牛挤完奶后,再专门降温。

  奶牛产犊通常情况下是进入大型挤奶厅,只有体况不好的奶牛会进入2*6的康复奶厅。当牛在待挤厅,设有自动赶牛门,主要对奶牛进行分组。当奶牛挤奶完毕后经过两套自动称重分类系统。 这里的奶牛至少有50头的日单产超过60公斤以上。

分隔式待挤厅

开启式犊牛舍

牛粪大通铺专用翻耙机

移动式犊牛饲喂便携车

丹尼尔介绍数字化管理系统

谢飞因牛场丹尼尔接受荷斯坦专访

中外牛人眼中的以色列牧场

  :丹尼尔先生你在北京三元绿荷中以示范牧场工作三年,并走访多个规模牧场进行技术指导。对中国奶牛业近几年的发展非常了解,对中国的养牛人充满感情,对中国牧场的管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非常想知道中以两国牧场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差异?

  丹尼尔:首先牧场管理者工作状态有很大差异,以色列的每个牧场管理者都在牧场第一线指挥生产,并直接参与生产的各个环节,自己干活,衣着很脏。每天在牧场每个时间段里都知道自己要做哪些工作;特别是以色列的牧场都有数字化的管理系统,根据数据就会告诉管理者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去处理,并且在第一时间亲自去解决;而中国的牧场主一般生活都很舒适,办公环境和设备也很优越,高级轿车、豪华办公室、会议室等在规模牛场都应有尽有,牧场主的衣着更像写字楼里白领……【详细

  中地种畜中谷奶牛场 场长

  虽然以前多次在国内听过以色列奶牛专家讲授以色列奶牛技术,对以色列牧场的管理有所了解。但是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学习,以色列牧场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注重实效、高效运作的理念。在牧场中,通过各种技术和设施提高奶牛的舒适度,以牛为本贯彻在牧场管理的方方面面,让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首先以色列牧场注重奶牛品种的选育提高,牛群优良,经过几十年的品种培育和提高,以色列奶牛品质是世界一流的。其次牧场的基础设施简洁实用、没有不必要的设施投入。虽然以色列处于战争环境之中……【详细

  四川雪宝奶牛场 场长

  以色列牧场考察之行,感触颇深。来之前印象中的以色列是荒漠、缺水、警铃不断、炮声轰鸣;当来到戈兰高地,很难将此地与以色列的高产奶牛联系在一起。整个牧场都融入了滴灌遍布、绿草如茵的美景之中。牧场规划设计充分体现了简便、务实、科技、高效的理念。具体表现在两大牛棚宽大、牛乳房大;三多电扇多、水槽多、机械多;一少牧场工作人员少。这基本反映了以色列牧场的特点……【详细

  中博农畜牧科技 董事长

  通过对以色列牧场的实地考察,高产牧场普遍采用数字化管理系统,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看到以色列牧场的管理者专业背景和实际经验都很丰富,可以说素质很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普遍采用数字化牧场管理系统,这是以色列牧场管理的一大特色,当然也是牧场能搞实现高产高效的主要原因。

  而我们国内的牧场,养牛人素质参差不齐。在牧场设计方面,我们看到以色列牧场设计贯穿始终的理念是提高奶牛的舒适度……【详细

现场花絮
     

 丹尼尔介绍数字化管理系统

 谢飞因牛场丹尼尔接受荷斯坦专访  废弃集装箱内采用数字化指挥系统
   

 

 荷斯坦代表团戈兰高地之行

 谢飞因与丹尼尔喜相逢

牧场主Bene先生介绍生产记录

我也说两句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5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