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后,奶源问题成了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些乳品生产巨头企业纷纷提出“万头牧场”计划:蒙牛计划未来3至5年陆续投入60亿元,建设约20个超大规模的万头奶牛牧场;伊利计划在2009年底新增20个“奶联社”模式下的牧场,近期在呼和浩特将有规模1.5万头的大型牧场竣工;三元旗下的河北三元也计划在3至5年时间里建成2万头成乳牛的牧场和20个畜牧场型奶牛基地;飞鹤乳业则宣布5年内投资建设10个万头牧场;完达山与河北贝兰德合作成立的新公司也计划再建4个万头牧场。   

然而对于大型规模化牧场的建设,很多专家表示质疑,主要质疑是:环保、疫病防控及动物福利等问题。但也有专家认为大型规模化牧场建设是解决奶牛技术管理落后、保证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径。业内专家认为,大型规模化牧场建设是中国目前条件发展规模化现代奶业的现实选择:牧场可以获得政府配套政策和银行资金支持,集中建设规模化牛舍、挤奶厅、青贮窖等设施;在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牧场能够集中聘请专业、优秀的场长、兽医、营养师等高级管理人员;大型规模化牧场有能力配备疾病防控系统和检测设备,并完成集中采购,保证了投入使用的安全;大型规模化牧场的完善的体制结构可以为员工提供更为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奶牛享受到更好的动物福利。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是万头牧场单产高、奶价好,整体经济效益优于小型牧场,这些竞争优势是小型规模牧场不能匹敌的,同时也是大型规模化牧场的建设动力。

刘玉满:发展规模化牧场不等于越大越好

目前,我国奶业正经历着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过渡的转型阶段,规模化养殖是这一转型阶段的主要特征。奶牛养殖逐步由农...

张 学:我国牧场规模以1000—3000头比较现实

奶牛场规模的适宜度,是业界争论的话题之一。是发展万头牧场适宜,还是发展中小型牧场更为合适?我个人认为:奶牛规模...

王春江:养牛风险 万头牧场=农民散户

我认为万头牧场的风险跟农民散户的风险是一样的。至于很多人认为万头牧场会带来巨大的疫病风险,我觉得大型规模化牧场...

马宇:万头牧场更是一种规模化饲养概念

在我国目前情况下,建立大规模牧场当然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囿于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限制。

王丁棉:乳品企业和奶农应实现风险共担

只有乳品企业和奶农真正实现风险共担的养殖模式才是可持续的。要建立股份制性质的奶牛养殖合作组织,农户和乳品企业也...

万头牧场存在风险吗?

刘玉满:发展规模化牧场不等于越大越好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经济研究室 主任
目前,我国奶业正经历着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过渡的转型阶段,规模化养殖是这一转型阶段的主要特征。奶牛养殖逐步由农户小规模饲养向规模化饲养转型是奶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发展规模化养殖并不意味着规模越大越好。
最近,一些企业,一些地区纷纷建设万头奶牛场。我认为,我国现阶段在万头奶牛场建设问题上应该采取谨慎态度。即使在以大农场为著称的美国,万头奶牛场也不多见,万头肉牛场却很普遍。但是,毕竟奶牛养殖不同于肉牛养殖。第一,受到耕地资源稀缺制约。奶牛养殖属于土地密集型的产业,需要周边能够提供配套的土地用来生产优质的青、粗饲料。一个万头奶牛场需要5万亩左右的耕地作为配套才能满足奶牛对青、粗饲料的需求。第二,粪污处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一头奶牛每天约产50公斤粪便,一万头奶牛每天将会产生500吨左右的粪便,怎么办?若不处理,必然会污染环境;若要处理就需要大笔投资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因此,不可能是一条低成本的发展道路。第三,防疫问题是另一大难题。牧场规模太大,加大了疫病风险,一旦疫情爆发,给牧场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第四,动物福利水平会下降。从动物福利角度看,牛场规模太大会降低管理,减少人与动物间的交流,因此,不利于动物福利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建设万头牧场建设问题上,不能赶时髦,更不能过于盲目,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具体国情。

张 学:我国牧场规模以1000—3000头比较现实

福成奶牛场 场长
奶牛场规模的适宜度,是业界争论的话题之一。是发展万头牧场适宜,还是发展中小型牧场更为合适?我个人认为:奶牛规模化养殖是奶牛养殖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它有利于奶牛饲养及营养技术的提高;有利于牛奶质量的控制;有利于奶牛的科学防疫;有利于奶牛繁育技术及奶牛遗传品质的提高;有利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有利于提高奶牛养殖综合效益。
奶牛养殖规模主要受场主的资金情况、当地畜牧用地条件、当地饲草饲料资源、领军及技术队伍水平、劳动力资源、当地乳品加工企业等主要因素的制约。
对待任何事物都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从不同角度,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具体分析。万头牧场需要资金量大,占地面积多,对饲草饲料需求量大,对技术管理水平要求更高,环保压力大,所需劳动力多,管理相对更为复杂,风险加大,饲草饲料运距大等特点,但它有利于现代牧场的设备推广和使用而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先进的奶牛技术的应用,有利于高科技人才的引入,有利于乳品质量控制和提高,有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等优点。在我国土地资源、饲草饲料丰富的地区,气候条件比较适宜的地方,资金和技术条件比较雄厚的企业,适度发展万头牧场应该说是可行的。美国等发达国家万头牧场也不是很成功吗?
中小型牧场具有资金用量小,饲草饲料需求量相对少,风险小,便于管理等相对优势,但也存在不利于现代牧场设备推广及使用,不利于奶牛先进技术应用,不利于高科技人才引入,市场竞争力小等缺点。
       我国正处于传统奶牛养殖向现代化奶牛养殖过渡时期,奶牛养殖经验不足,养殖水平还相对落后,加上资金相对不足,粗饲料比较缺乏等条件的限制。所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倡导中小型牧场的发展,尤其发展1000—3000头的中型牧场,应该说是比较稳妥、比较现实的做法。它既可以积累奶牛养殖经验,又可降低风险,有利于中国奶牛养殖业稳步、健康、持续发展。

王春江:养牛风险 万头牧场=农民散户

      

澳亚牧场 场长

根据四年多经营万头牧场的经验,我体会到其风险跟农民散户的风险是一样的。至于很多人认为万头牧场会带来巨大的疫病风险,我觉得大型规模化牧场的集中管理和饲养,因其技术和设备的先进能通过100%免疫而把疾病防控好。据我了解,有些农户不理解免疫,不能把免疫做好,导致奶牛的流产率和犊牛死亡率很高。因此相比农户而言,规模化牧场实际上能够在疫病防控方面做得更好更完善。万头牧场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的免疫计划,进行实时免疫,按国家检疫制度定期检测并及时淘汰呈阳性和可疑病畜,做到有效的防控疫情。

所以,规模不是关键,建设规模化牧场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土地,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只要能买得起跟奶牛头数相匹配的土地,具备相当的粪污处理能力,其它问题都是次要的。只有规模化才能机械化,机械化才能使成本降到最低,才会使效益最大化,并使牛奶质量有保障。

马宇:万头牧场更是一种规模化饲养概念

   商务部专家

在我国目前情况下,建立大规模牧场当然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囿于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限制,在我国的大多数地区,难以找到大片适宜的土地,建立动辄数千亩的庞大牧场;而土地承包责任制导致的农村土地经营高度分散,也会大大增加牧场成本。但是否由于这些条件的局限,就只能进行分散饲养呢?似乎也未必尽然,只是我们需要找到适宜的方式来解决有关问题。

中国的万头牧场虽然不可能完全取代散户饲养,但建立若干大型牧场,使之成为行业标杆和质量龙头,从而带动散户饲养提高质量控制水平,或者以万头牧场为骨干支撑组建奶农联合体,未尝不是我国乳业发展找到了一条长治久安之路。

至于有的行业专家提出的“适度规模化”问题,我倒不觉得这与万头牧场的发展思路相冲突。难道万头牧场就只能是一万头,而不可以三千头、五千头?这种万头牧场应更多地是一种规模化饲养的概念。

王丁棉:乳品企业和奶农应实现风险共担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

    只有乳品企业和奶农真正实现风险共担的养殖模式才是可持续的。要建立股份制性质的奶牛养殖合作组织,农户和乳品企业也要在其中占据一定股份。奶农和乳品企业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不仅最大限度地调动奶农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对产品质量安全的掌控。

照目前这样的养牛法,为中国埋下了深水炸弹。现在企业宣扬的10,000头超大规模牧场很难防控奶牛的疾病隐患。一旦爆发疫情,又将给中国乳业带来致命打击,不排除可能出现英国遭遇"疯牛病"时的糟糕情况。

这些企业是拿做市场的惯用策略去养牛,建设万头牧场的做法是给中国奶业埋下了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纠正乳制品企业在奶源建设上的错误,35年内就会开始疯狂抢奶,810年就会穷途末路。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
       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8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