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谢飞因牧场

2014-08-25 10:32 访问量:1282 [ 字号: ]

典型的基布兹合作社牧场

  谢飞因牧场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牛场之一,由三个基布兹牧场组成,是典型的基布兹合作社形式。2001年,以色列出台环保政策,小规模牧场难以过关,因此,通过入股的方式将三个基布兹牧场合并为一个基布兹牧场,2004年正式投入生产。目前总存栏大约2000头,泌乳牛约1000头,单产12.8吨,头年单产13吨以上,工人数量很少,挤奶工只有4名,每天挤完所有的泌乳牛大约需要3个小时。

  挤奶牛 1000头

  单 产 12.8吨

  乳脂率 3.75%

  乳蛋白 3.3%

  体细胞 20万

 

  优若(URI)先生 牧场经理

  牛 龄 50年

  爱 好 骑山地车

  属 相

阿菲金2乘30并列式挤奶机

  牛粪通铺卧床 自由翻转屋顶

  谢飞因牧场如以色列大多数牧场一样,都采用牛粪大通铺形式,所有的奶牛都自由卧床,以牛粪做床垫,无颈枷设置。牛舍还安装了非常独特的可翻转屋顶,自动翻板在下雨时合上,可以遮风挡雨;雨后打开,让阳光晒进牛舍,可以使卧床快点干燥。在炎热的夏季,白天合上自动翻板,可以遮阳,晚上打开自动翻板,可以让热量快点散发出去。翻板可自动也可人工根据太阳高度的变化来调整其翻转程度。夏天比较热的时候,将屋顶调整到合适的角度,让风吹进来,形成一个循环,让牛感觉非常凉快,同时,还要保证这个角度太阳晒不进来;当天气比较潮湿时,调整的角度要让太阳能晒进来,同时风能吹进来,保持卧床地面干燥,牛也比较舒服,70%躺卧反刍。

  此外,牛场圈舍两面都可以投料,每周集中在一侧投料,待另外一侧慢慢晾干,下周投料到另外一侧。以色列大部分牧场,每天还会给奶牛卧床松土,使卧床松软舒适。

 

丰满健康高产的乳房

荷斯坦记者与牧场经理优若先生留影

 

  喷淋降温措施很充分 有效缓解热应激

  谢飞因牧场临近海边,夏天气温非常高,达到38度以上,因为靠海近,牛舍往往比较潮湿,如果预防措施做得不到位,热应激会很厉害,牧场每天用于喷淋降温的时间达8小时以上。

  牛舍顶棚安装大量的风扇,降低牛舍温度的同时,也利于保持牛舍卧床干燥。采食道顶上的风扇,设计很独特,每个风扇上配有喷淋嘴,在奶牛采食的同时,对此进行“吹风—喷淋—吹风”的循环降温措施,循环越多次,效果越好。每头牛每天至少要有5~8小时享受这种待遇。

  除了牛舍和采食区,待挤厅和挤奶厅也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热应激。因为挤奶厅比较潮湿,只安装风扇即可;待挤厅的喷淋降温系统是谢飞因牧场的一大特色。不但待挤厅上方装有喷淋设施,周围两边的墙下部也装有风扇,用于吹干乳房,在奶牛上挤奶台前把乳房吹干。跟圈舍的喷淋降温系统一样,待挤厅的喷淋设置也是全自动的,可以人为调节喷淋时间及吹风扇时间。牛场每天挤三次奶,这就进行了三次集中喷淋降温,挤奶时间之外,牧场也要把牛赶到待挤厅集中喷淋降温2~3次,每次45分钟,每5分钟喷水30秒,整个过程保证风扇工作,如此,谢飞因牧场每头牛每天进行5~6次喷淋降温,大大缓解了热应激,有效地保证了奶牛高产。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代表团在谢飞因牧场牛粪大通铺

 

  挤奶程序很重要 另设小型挤奶厅用于新产牛和病牛挤奶

  谢飞因牧场的挤奶厅是以色列最大的奶厅之一,采用阿菲金2*30并列式挤奶机,有独立的地下室,所有的计量设备都安装在地下室,这样可以将奶牛和牛奶分开,更加保证了牛奶的卫生安全。

  国内很多牧场挤奶厅经常看到这样一幕:奶牛被连打带赶上了挤奶厅,然后第一个挤奶工挤头三把奶,紧接着第二个挤奶工进行挤奶前药浴、擦拭乳头、乳房按摩,第三个挤奶工紧接着在后边套杯。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快点挤奶,缩短挤奶时间,但是这样做实际恰恰延长了挤奶时间,因为打牛赶牛会对牛造成紧张、应激;从擦拭乳头、乳房按摩到奶牛条件反应下奶最快时间是60~90S。以色列大多牧场是这样的挤奶程序:每个挤奶工预处理6~7头奶牛,先处理靠近腹部端(远端)的乳头,且所有的操作顺序务必一致:

  A. 挤奶前乳头药浴(从第一头到第六头):确保药浴覆盖到每个乳头表面,每次药浴接触时间为30秒。B. 返回至第一头牛,开始擦拭操作(从第一头到第六头): 用干毛巾或一次性纸巾(一个干净的毛巾只允许擦拭一头牛的乳头)清洁每个乳头;每头牛至少擦拭刺激10秒钟,作为挤奶操作前的信号。C. 套杯(从第一头到第六头)。这一组牛处理完毕后,再处理后面6~7头。这样做的好处是使所有的泌乳牛从擦拭乳房、按摩到套杯时间保证在60~90秒,套杯时候下奶速度最快,挤奶时间更短。

  除这个2*30的大挤奶厅外,谢飞因牧场还设有一个2*6的小型并列式挤奶厅,这是专门为产后牛及病牛设置的。产后牛在小挤奶厅挤两天,挤六次;若有病牛,先挤产后牛,再挤病牛,之后将设备清洗干净,下次挤奶时不会引起感染。这个小奶厅,也能收集产奶数据,确保在小奶厅挤奶的病牛和新产牛信息不遗失,利于牧场更加全面有效的管理。

 

  细节决定成败 牧场处处体现精细化养牛

  以色列资源匮乏,但奶牛单产一直处于世界前列水平,这与以色列养牛过程时注重细节是分不开的。

  地漏装置:车道与牛道的交汇口,国内牧场大多用牛门或链子,搅拌车通过时,要停车,下车,打开牛门,开过去,停车,关上牛门,继续前进。而以色列大多使用地漏装置,搅拌车司机不用停车即可通过,而牛不敢越过。

  牛体烫号:奶牛耳标丢失或破损,容易造成牛号混乱,导致管理混乱。以色列牛场几乎都采用牛体烫号,远远就能看到牛体上的白色号码标记,有效解决塑料耳号牌不易辨认的弊端。

  水槽设置:我们在参观谢飞因牛场时发现,牛舍饮水槽都设置在采食通道上——牛粪卧床的另一侧,外侧低,内测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牛在喝水的时候排粪排尿比较多,水槽外侧低内测高,牛就只能从外侧喝水,只能排粪排尿到采食道上,这样,卧床上排粪尿少了,就比较容易保持牛舍通铺的干燥,牛卧在上面才会比较舒坦、健康。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annou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