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牛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的背后总有让你我感动的瞬间。我们用照片、文字和音像记录那些触动心底的温暖。荷斯坦从2009年至2011年,走访了全国125个牧场,每个牛场都有其独特的韵味,每个角落都有荷斯坦的足迹。山西省是我国奶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奶类总产75万吨左右,人均占有约30千克,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

  2012年盛夏,荷斯坦中国牛场之旅来到山西大同,南郊区是大同近郊农业板块,重点优势奶业基地。目前奶牛存栏总量3.75万头,年产鲜奶12万吨,计划建全国三大奶业优势产区之一。四方高科现代化奶牛场和新世纪奶牛场是南郊区重点奶业养殖场区。四方高科现代化奶牛场的充气墙、自动刮粪、固液分离都彰显出一个新型牛场的技术含量,而新世纪奶牛场更展现了集体所有制经济体的蓬勃朝气。

四方高科现代化奶牛场


养牛人说养牛事

张宝石 两牛场场长 责任与压力并存

职位 场长 毕业院校 山西农大畜牧兽医专业 属相 猴 牛龄 29年 籍贯 山西大同

业余爱好 看书、写作、打太极拳、游泳、下棋、上网

最大心愿 创办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奶牛养殖场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奶牛单产提高,良种牛群扩繁。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每天看看奶牛、检查产奶量、观察牛采食、调整奶牛日粮配方、查看奶牛舒适度

最想去的地方 加拿大(植被与养牛最好的国家之一) 下一步计划 扩大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带动山西省奶牛业健康、快速发展。

  1975年,我开始从事畜牧兽医工作,1980年开始接触奶牛,尤其是1982年2月以后到现在,一直和奶牛打交道,在奶牛场工作已经28个年头了,辛酸甜苦辣都体会到了。奶牛养殖者非常辛苦!但是没有辛勤的劳动就不会得到丰硕的成果!牛场一般地处偏僻,不可否认,枯燥是存在,也辛苦,而在养殖业中通过取得成就能增加乐趣。从事奶牛工作者,所体现的经济效益不一定高,但是所体现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却很大。我自己是学畜牧兽医专业的,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的奶牛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感到欣慰和高兴。

  我现在任四方高科现代化奶牛场和良种奶牛场的总经理。大同市良种奶牛公司是山西省标准化奶牛养殖场,2010年11月被农业部确立为全国标准化奶牛示范养殖场;2010年6月四方高科现代化奶牛场总投资1.8亿元开始建立,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在感觉压力也大,奶牛养殖有发展空间,但是养殖成本逐年提高,要求自己管理牛场必须提高单产,延长泌乳高峰期,实现奶牛群体高产高效益,否则发展滞后甚至被淘汰。在牧场管理中,我坚持做好二件事,先管好人,后管好牛,这样最终目的是管好牛;除了常规做法外,我们也非常注重饲养环境建设、增加奶牛舒适度等。我个人还将继续学习奶业新知识、了解新信息、掌握新动态,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韩清武 牛场管理需制定公平的考核机制 并监督执行

职位 副场长 毕业院校 张家口农学院 属相 羊 牛龄 13年 籍贯 河北秦皇岛青龙县

业余爱好 唱歌 乒乓球 聊天并能在谈笑间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最大心愿 养出健康牛群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奶牛单产提高,良种牛群扩繁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现场在牛舍观察,看到牛群健康

养牛心得 只要用心就能把牛养好

  我是唐山青龙县人,在养牛之前是在青龙县畜牧局上班,1999年停薪留职开始了养牛生涯。第一个牛场就是在自己家做奶牛育肥,后来在葫芦岛工作,一直到2008年通过网上招聘来到福成做主管生产的副场长,09年7月到的福成二场。

  我从今年3月份来到四方高科,我来这里之前是河北福成奶牛一场的场长,得奶业同仁的推荐来到四方高科,同时四方高科的硬件也感觉很好。我现在的工作是主抓生产,奶牛场全面基础生产包括繁殖配种、兽医、挤奶厅管理等工作。

  京津唐地区奶牛养殖水平整体要比山西大同的养殖水平高,从我来牛场任职以来,也发现了一些四方高科与规模化牧场的一些差距,大多数在人员管理、技术培训、考核机制标准,通过制定严格的、具有可行性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员工的工作,通过技术培训来提高牛场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

  在制定考核机制标准方面,最主要的牛场监督与执行。在这里还没达到员工自发努力工作的状态,这就需要牛场监督管理,现在主要是我在监督,一天24小时在牛场,能够把牛场临时出现的问题尽快解决。经过不到半年的管理,现在奶牛体况、单产提高了,配种率提高了。

杨国瑞 九年时间养牛已由爱好转化为责任

职位 饲喂主管 属相籍贯 山西大同市 牛龄 9年 毕业学校 大同经济管理学校

学 历 中专 业余爱好 电脑 唱歌 看书 运动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数字化管理出效益,多产牛犊。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每天到奶厅看看,奶牛挤奶时摇头摆尾,特别可爱

养牛感悟 养牛这个行业很辛苦,真不是一个好行业,奶牛一日三餐365天一天都不能耽误,我们起早贪黑工作在第一线,但现在牛场的任何一个事已经形成一个习惯了,慢慢的由开始的爱好转化为一种责任, 转化为一种对于家庭、社会、牛场的一种责任,牛场培养这么多年,理应为牛场付出。

  我2003年毕业来到山西大同良种奶牛场,今年3月9日来到四方高科。我在学校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因为当时考虑先就业再择业,却不料在牛场一直待了下来。在良种场开始学习两年兽医、后来做过两年资料管理员,接着学习奶牛营养相关方面的知识。

  当时2003年大同良种建成招工,我和四五个同学应聘来到这里,之前没见过奶牛,起初觉得奶牛很好玩,很有意思,因为年轻很有兴趣,慢慢沉淀下来好好学习,后来同学因为耐不住磨练,都已离职。我开始就跟着张总学习,学习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也是张总把我带到这个行业。

  现在四方高科刚刚建立,我就从良种场搬到四方工作,日常里主要是每天检查饲料配比、投料、已经奶牛进食情况,并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奶牛投料量,观察奶牛的舒适度和产奶量,其中最难的就是草料投放的多与少不好掌握,中国粗饲料比如青贮质量普遍不好,尤其夏天涉及到吃不完的饲料容易发霉,如果投放不当容易造成奶牛吃不饱或者浪费情况出现。

  九年时间,跟牛场、领导形成了一种默契,对奶牛也有感情。有时候转牛舍会看到一些牛,就知道之前治疗过,还有以前做资料员时为奶牛打耳标的景象,现在还有当时打耳标的奶牛在为牛场产奶。

新牛场 新风采

漂亮宽敞的运动场

眺望远方

后备牛是牛群高产的基础

转盘式挤奶机

自动刮粪设备

奶牛尽情的自由采食

青贮——奶牛主食

奶牛的厨房——舌尖上的牛奶

奶牛特写—没事舔舔舌头

发展生态种植

固液分离前粪液在粪池集合

固液分离系统

大同良种奶牛场与新世纪同属一家企业

犊牛好奇的看着镜头

充满好奇感的漂亮犊牛

宽敞明亮的牛舍

新世纪奶牛场

养牛人说养牛事

张泽东 养奶牛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职位 董事长  毕业学校 山西大同医专 牛龄10 年 属相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到牛舍看犊牛

下一步计划 尽快做好二期工程,扩大规模

养牛感悟 可以作为一个中长期投资,但也必须要善于经营管理

牛场心愿以及目标 建一流牧场 产一流牛奶,奶牛单产能达到8吨,用弗莱维赫改良后能达到8.5吨

  我从02年就开始养牛了,我父母就是养奶牛的,所以也导致我最终走上养牛这一行,我其实开始学的是人医,02年毕业后家里人手不够,就接手养牛至今。以前养牛人对产奶量要求不是很高, 从03年起开始注重起奶牛单产这个概念,紧接着牛场开始抓粗饲料质量,开始使用苜蓿草和羊草,到05年单产可以达到7.5吨。

  以前养牛走过不少弯路,为了学习先进的养牛经验,选择蒙牛一个牛场住到牛场里,每天和工人一边喂牛、挤奶,一边学习,这样过了将近有一年时间,对奶牛养殖有了彻底的认识,养牛不容易,养好牛的前提是喜欢牛,我从小就对养殖有感情,小时候家里也养过猪,我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就能骑在猪背上给猪打针。后来家里开始养奶牛,最多的时候有上百头奶牛,家里的奶牛都有名字,“大花”“二花”都是当时奶牛的名字。

  现在我主要负责资金和对外沟通方面的事务,集体所有制经济体制下,需要协调各方面的矛盾。养奶牛必须要当做中长期投资,同时也要善于经营管理,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马飞勋 追求产量的同时也要追求质量

职位 场长 毕业学校 山西农大 专业 畜牧兽医专业 牛龄 29年 属相

爱好 看书 乒乓球 羽毛球 最大的心愿 奶牛能够达到10吨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到牛舍看犊牛

  我就是山西当地人,83年毕业到大同奶牛场(大同奶牛场以前是国营单位,属于农垦系统),从此走上养牛路。后因原场面临经济以及形势问题离开大同奶牛场。期间,因为兴趣我自己还办过一个小型的乳品加工场,因为有乳品加工工艺技术,2003年被聘为山西金健乳业技术骨干,主管生产和技术。2010年到山西椿林牧业任场长,当时是去帮椿林做资料整理,后来发现他们的牛奶质量存在问题,交奶时也因牛奶指标不合格被倒掉几次,考虑到我有加工厂和奶牛养殖方面的经验,被聘为场长,在管理四五天后指标回归正常,这样也就在椿林牧业做了段时间。2010年底2011年年初到南郊区新世纪奶牛场任场长,来这里时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了,初进牛是原沙岭镇的新世纪园区的奶牛,体况不是很好,后经过努力改善了一些,后又从东北吉林、黑龙江,买了300多头,现在牛场存栏700头左右。

  在牛场生活每天几乎都是固定的,天天呆在牛场,平时学习的机会主要是看专家的录像,以及企业的专家到场授课,遇到疑难杂症也会打电话请教山西农大的老师,但对于疫病防治方面,压力还是比较大,每年每头牛都会检测两到三次,发现及时处理。

  说到目前的困难,我觉得现在养牛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夏季交奶比较困难,希望以后会出一个公证机构,能够均衡奶农和乳品公司之间的利益。

  牛场下一步计划要在选种方面做调整,尝试用弗莱维赫冻精改良荷斯坦奶牛,了解到弗莱维赫肢体结构和乳房结构以及产奶性能都不错,其次感觉弗莱维赫牛奶质量很好,中国乳企以后肯定会以质论价,追求产量的同时也要追求质量。

  生活方面,经常来回在牛场和家之间,家也在沙岭村附近,感觉生活充实又平淡。

杜 珍 沉下心积累经验 找出差距  完善技术

职位 营养师 毕业学校 内蒙古农大 专业 畜牧兽医 籍贯 呼和浩特和林县 牛龄 10年 属相

下一步目标 提高能力,迈进管理层 爱好 学习、台球   心愿 提高技术能力,希望能够早日结婚

养牛感悟 奶业市场越来越规范,养牛路也会越走越宽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早上观察牛群采食

    我从02年开始做兽医,刚去的时候感觉自身知识储备不够,就一心想着好好养牛,但工作了两年之后就呆不住了,那时候年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牧场每天只能对着牛很枯燥很乏味,所以后来做饲料销售工作的,先后在九州大地和希杰工作,对奶牛场也很熟悉,得知新世纪奶牛场正在招聘,就过来工作了,其次也想在实践方面更上一层楼,现在我们一起毕业的同学很多都是呼市大型牧场如圣牧高科以及奶联社任场长,感觉有些差距,自己也想沉下心好好积累些经验和技术,于是又回到牧场。

  虽然我刚来两个多月,但这里的环境和气氛很宽松,人与人之间互相合作,互相支持,我现在在牧场主要负责营养配方,感觉营养这方面配方很重要,也需要根据天气、奶牛瘤胃、乳脂率、牛群的变化不停的调整,在牛场工作很辛苦,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经常关注奶牛进食。在牛场很少回家,牛场里工作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每个工种工作安排很满。

  现在我在牧场能够扎下来不断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更多的提高能力,努力向管理层迈进,既然选择养牛这条路,就不能怕苦,不能怕孤独。

白蕊芳 数据统计工作 细心、耐心是第一位

职位 资料分析员 毕业学校 雁北农校 专业 畜牧兽医 籍贯 大同 牛龄 29年 属相爱好 唱歌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通过资料分析,能给领导提供生产依据

最大的心愿 牛场培养出一批技术骨干和团队,提高奶牛养殖的技术水平

  我是原来大同奶牛场的老职工,2001年大同奶牛场开始破产,当时我分得10亩田地,由职工变身农民,平时地就租给别人种,自己还是喜欢上班。原来在奶牛场负责的资料统计管理知识也没落下。

  我的工作平时统计产奶量、牛群运动,牛群运动包括新产牛、淘汰牛、死亡牛等牛场所有的奶牛,就像管理户籍一样,甚至比管理户籍更复杂,户籍就包括一家人,奶牛不同,不仅要知道她一生中出生、配牛、产犊等自身的情况,还有追溯她的“父亲”、“母亲”、“姥姥”、“姥爷”,产奶量、配种、生产、干奶日期、产犊预期等各种情况,这些基础数据由各部分的技术员提交上来,由我统一整理、归档。

  这个工作繁琐、工作量大,一般人很难坐下来,需要耐心、细心,数据重复记录,还有有清晰的理性思维,每头奶牛在总表和分表中不同展现,做牛场统计工作我感觉必须要有文化,还有有专业,从数据中能够发现问题,及时查清,记录真实数据。

新牛场 新风采

牛场领导员工合影

从高处看牛舍、生活区、奶厅错落有致

奶牛在牛舍里安静反刍

泌乳牛尽情的采食

小犊牛好奇的看着镜头

新世纪 新环境 新办公大楼

新世纪奶牛场美丽风光

蓝天下的牛舍干净

奶牛在运动场自由活动

厨师在做美味的午餐

犊牛岛

转盘式挤奶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