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12日,坐落于“江北水乡,运河古城”枣庄,运河古城台儿庄尽在咫尺。2007年奶牛场投入运营,当年从澳大利亚进口了2000头高产荷斯坦奶牛,目前已发展到2个牧场、1家乳品加工厂,总占地5200多亩,养殖奶牛6800头。此次2012年荷斯坦牛场之旅来到的是祥和乳业总部及一场,占地3600多亩,养殖奶牛4000头。

  祥和乳业非常注重生态效益。建设沼气工程,利用粪污发酵生产沼气,沼气目前主要用于生产、生活用气,也可以沼气发电,以备停电的不时之需,沼渣用来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大部分售往寿光蔬菜基地,其余用于自己的牧草、有机蔬菜种植。祥和乳业积极利用自有土地发展苜蓿种植,解决部分奶牛粗饲料问题,同时,为拓展收入来源,发展园林花卉和有机蔬菜,目前已建成30多座蔬菜大棚。

精彩直击

    

养牛生活

  阚玖峰 奶牛养殖、乳品加工跟煤矿工作一样,安全都是第一位的

  职务 总经理 牛龄 2年 属相业余爱好 乒乓球

  下一步计划 祥和乳业将利用未来3-5年时间,建设10个牧场。加工方面,积极开拓市场,争取实现消化完自己的奶源的目标。

  祥和乳业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5167万元,由枣庄矿业(集团)付村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祥龙(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合资兴建。2007年奶牛场投入运营,当年从澳大利亚进口了2000头高产荷斯坦奶牛。一开始只是养殖奶牛,后来开展了多个项目,包括乳品加工,牧草、有机蔬菜、园林、花卉种植,牛粪厌氧发酵,沼气发电,沼渣用来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再用于牧草、有机蔬菜种植,形成了一条循环产业链。

  我原来从事煤矿工作,前后十几年时间,2010年受枣矿集团付煤公司派遣来祥和乳业做管理工作,在奶牛养殖业算是外行。转行2年多来最深的感触就是奶牛养殖、乳品加工跟煤矿工作一样,安全都是放在首位的!食品安全更让人如履薄冰,国家对乳品质量安全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对检测方面的门槛设置也越来越高。

  目前,奶业的舆论环境较差,有些不负责任的媒体把乳制品报道的比较差,出一点事就铺天盖地的报道,有些报道我个人认为完全是为了吸引眼球。以前媒体对煤矿事故报道较多,最近几年好像转向了食品行业,有些报道可能误导了消费者。当然,有些企业确实表现不太好,但并不代表我们整个行业,很多企业还是在扎扎实实的做工作。乳制品行业也不像报道的那样完全一塌糊涂,很多企业做得比较好。我们一直秉承“用良心做奶”的理念,从源头到加工,各个环节把控的比较严格,当然有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应该对乳业多做一些正面报道。

  对于乳品安全,我们的体会是自己养牛,用最好的饲草饲料,科学配方,使用先进的设备,从源头上把好奶源质量关,奶源可控,加工的各个环节、流程,也从严把关,成品奶抽样检测都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执行,在销售运输过程中,我们有自己的物流配送车,保证了市场上的每一包奶都是安全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自有奶源,奶源可控。

  朱书锋 做好奶牛养殖,需要走出去,学进来

  职务 生产场长 牛龄 5年 属相业余爱好 篮球、扑克

  毕业院校 山东农大 专业 动物医学 学历 本科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在牛场转转,看看心爱的奶牛

  最有成就感的事 牛场从初建走向正规  下一步计划 完成公司10个牧场的建设计划

  我2007年从山东农大动医专业毕业,一毕业即来到祥和,当时祥和正处于初建时期,可以说我见证了祥和的发展。牛场初建时,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牛场管理制度都不完善,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加上其他各方的帮助,牛场一步步走向正规。在此过程中,我也伴随着公司成长起来,由一名普通兽医成长为生产场长。

  在牛场管理中我觉得牛好管,人难管。管理牛,什么时候给她吃,她就吃,什么时候挤奶就什么时候挤奶,管理人就复杂了,没有牛听话,配料能不能严格按照配方?挤奶能不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对于这些问题,我的体会是用制度解决,奖罚分明。

  要搞好一个牛场,稳定的员工队伍是很重要的,祥和在很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以留住员工。为方便员工工作生活便利,公司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福利,包括班车、澡堂;宿舍有风扇、空调、暖气,配套比较完善;宿舍楼有乒乓球台,厂区有篮球场地,员工工作之余可以锻炼身体;技术员工可以分到小商品房免费居住,家具齐全,拎包入住;35岁以下的上五险;牛场多余的空地分给员工种菜,这些蔬菜也算是有机蔬菜。同时,还为员工提供内部培训的机会,帮助员工成长。

  我认为牛场最重要的工作是饲养和繁育,“抓奶先抓配,抓配先抓胃”,看似浅显的道理,实际做好很难,兽医工作当然也很重要,但一个牛场要是把工作推到兽医那里了,那这个牛场问题就很严重了,很难再发展了。饲养方面,饲料要多样化,留出调整配方的余地,比如,豆粕价格现在涨得厉害,要是只用豆粕,成本就会提高。可以用DDGS,我们现在用芝麻粕,效果也不错,蛋白跟豆粕差不多,价格只有豆粕的一半。我们有自己的化验室,根据化验出来的各种饲料营养成分调整配方,做到科学饲喂。繁育方面,制定合理的对繁育人员的考核方法,既要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又要有一定的约束,景永山场长更清楚,降低胎间距,提高受胎率等等。

  我感觉要做好奶牛养殖,不能闭门造车,需要走出去,学进来。国外很多先进理念在国内推广很多年才落实下去,一开始有些东西可能国内都不理解。比如,进口苜蓿,以前大家觉得价格那么高,很少有使用的,但现在大家也意识到其好处,很多规范化的奶牛场都使用进口苜蓿。目前除了青贮玉米,我们使用的其他饲草中进口苜蓿占到一半。

  祥和乳业在枣庄挺受政府、领导重视,新任市委书记曾来祥和视察,表示支持祥和发展。因为全枣庄就祥和一个从事奶牛养殖的大公司,几乎90%的奶牛都在祥和。我们有信心用5年时间完成10个牧场的计划。

  景永山 牧场每个员工都是技工

  职务 技术场长 牛龄 30年 属相 龙  毕业院校 七台河市大学(原五七大学) 专业 畜牧兽医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给年轻人讲课  最有成就感的事 把自己的养牛知识教给很多年轻人

  我1982年毕业于七台河市大学(原五七大学)畜牧兽医专业,在很多牛场干过,2012年6月来到祥和,是技术场长,主抓奶牛繁育和营养。

  咱们国家奶牛场亏损的原因,我认为,一是繁育搞不上去,二是营养搞不上去。搞好繁育是前提,胎间距不合理制约了牛奶的产量,平均泌乳高峰值低,胎间距达到450-500天,可能有高产吗?加上淘汰化率跟不上,老龄牛比较多,繁育后续力量跟不上,受胎率低,达不到85%,没有新产牛的正常增长,牛奶生产何以为继?营养方面,咱们国家很多牛场精饲料过多,优质粗饲料不足。很多牧场为了追求奶牛的单产,精饲料比例太高,实际上奶牛是食草的动物,精饲料是填补料,把牛当猪养能行吗?根据这些年的经验,我感觉精饲料不能超过40%,想创高产,必须有优质的粗饲料。

  在职工管理方面,很多牛场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执行力不够。制度再好,执行不下去也是枉然。我做的管理文本,要是能执行到60%,牧场盈利完全没有问题。我走过很多个牧场,包括黑龙江的、内蒙古的,我的体会是国内牧场过于松散,员工责任心不强,不够认真。我一个同学去了以色列,我们经常联系,以色列上千头的牧场,16个人管理,人家非常认真,责任心强。

  有些牛场,泌乳牛单产只有18公斤/天,对外宣传30公斤/天,好争取政府补贴,我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搞奶牛场就是为了挣钱,企业不盈利,靠“要饭”吃怎么行?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感觉很羞愧。

  我觉得,员工首先是为自己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其他人自然会对你有一番评价。老板也有很多无奈,有时候企业赔钱,但也不得不筹钱继续投资,把这么多投资交给你们,不挣钱还赔钱,这是什么概念?实际上这个时候普通员工是受益者,投资者未必是第一受益人。比如我们这个老板,岁数这么大了,资产这么多了,多挣100万,多挣1个亿,他实际生活水准还那样,他不还在张罗这些事吗?这是给子孙后代的,他自己受益多少?还一直开发新的项目,一个劲的往里投资呢。这是认识问题,所以说,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他应该是心灵的工程师,如果对员工教育不到位,光靠体制,也是不可以的。

  不过,管理也挺难。每个员工有时候也可能有抱怨,这可以理解。但仔细想想,抱怨有什么用?实际上,抱怨是最低级的情绪垃圾,当你干出成绩的时候,自然会有人欣赏你,情绪垃圾要不得,影响你身体健康,影响你工作质量。不过,我们的员工现在非常规范,山东的员工比较好管理,尽管工资比较低。

  牧场每个员工都是技工,看似很简单,科学性很复杂,如果不做好员工培训,训练员工的专业技能,靠一己之力不可能把牧场改变好,还得靠大家群策群力。我们每天有个班前会,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员工有什么问题可以汇报下,然后给他们讲讲简单的知识,还考考他们以前讲过的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赵 国 喜欢牛场工作,牛好、人好、环境好

  职务 兽医主管 属相业余爱好 开车、篮球 毕业院校 山东职工科技大学 专业 畜牧兽医

  最有成就感的事 乳房炎防控较好,发病率1-2%

  我2010年加入祥和乳业团队,在本场的工作是兽医主管。作为一个80后,我喜欢在牛场工作,因为我觉得牛好、人好、环境好。在此工作两年多来,公司更加壮大,我也在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学到了不少东西。兽医工作“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每年春秋两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必须抓好,检测传染病,布病、结核检测结果非常理想,杜绝了这两种人畜共患病的发生。除此之外,我们每月两次检测隐性乳房炎,乳房炎发病率较低,只有1%左右,我们的牛奶体细胞数含量较低,50万以下。

  我们每天早上6:30开始上班,由我带领全体兽医人员进行一个小时的全棚巡检工作,每头每只进行检查。

  我们每月聘请北京三元的专家对总部牛场技术人员培训1-2天,公司还经常送我们兽医到山东农科院和北京奶牛中心培训,提高了我们的技术水平。

风光花絮

祥和加油

奶牛休息

牧场秋色

奶牛之家

对客人行注目礼

牛场骨干

牛舍边员工的菜地

舔砖补饲微量元素

美丽的牛场

犊牛舍

牛宝宝过集体生活

干净的挤奶厅

加工厂外景

员工宿舍楼及篮球场

公寓楼附近小花园

牧场小花园

荷斯坦盯着《荷斯坦》记者

运动场休息的奶牛

咱也晒太阳

牛宝宝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5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