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阿鲁科尔沁旗,有北方弓箭手之称,环境优美,草原覆盖面积大。来到阿鲁科尔沁旗优质牧草示范基地,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的牧草,给人清新舒适的之感。到2015年,阿旗计划优质牧草种植面积100万亩,努力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优质牧草种植基地、最大的优质牧草加工基地、最大的优质牧草种子研发繁育基地。

  赤峰首农辛普劳绿田园有限公司,现在阿旗苜蓿种植面积已有近2万亩。这里有美国的技术总监长期在基地培训、管理,这里有团结向上、吃苦耐劳的团队成员,这里有美国引进的先进设备,这里正在生产和国外相媲美的苜蓿干草。在苜蓿的生产季节,尽管很多时候早上4点就要起床,很辛苦;但是,这个团队很团结、吃苦耐劳。

视频直击

    

优质牧草产业龙头 助力健康中国奶业

  基本情况

  公司全称 赤峰首农辛普劳绿田园有限公司

  所 在 地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

  饲草产品 紫花苜蓿

  基地面积 3万亩

  种植面积 近2万亩

  年 产 量 1吨/亩

  员工人数 26

  收获设备 New Holland, H&S, KUHN, Morris等

  赤峰首农辛普劳绿田园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优质苜蓿生产加工的科技型、产业化龙头企业,注册资金6000万元。

  公司业务紧密围绕中国现代奶牛养殖业发展,以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示范基地为目标,通过引进美国大型农场的先进运营模式与管理理念,在国内外苜蓿饲草产业体系中独树一帜。

  2012年,公司启动了3万亩优质苜蓿草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设计大型喷灌圈49个,其中38个已投入使用。在国内率先使用具有远程控制功能的智能化喷灌机管理系统,并配置了适宜大规模农场运作的农机设备40余台套。目前已形成了集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三位一体的良性发展格局。

  未来3~5年,公司自有优质苜蓿种植规模将达到5万亩以上,合作、辐射带动规模10万亩以上,年产优质牧草10~15万吨。首农辛普劳为逐步建立健全我国新型苜蓿饲草产业体系、提升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

那草,那人,那生活

  龚国强 Wes都能做到的 我也能做到

  职务 农场经理 属相 蛇 民族 汉 籍贯 湖南 毕业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 专业 园艺 草龄 1年

  工作中最喜欢做的事情 早上起来看苜蓿 最大的心愿 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我大学攻读的是园艺,研究生期间学习食品加工,1993年博士毕业。上学加教书,在中国农业大学有11年的时间。1996年加入辛普劳,开始时候是种土豆,后来还种过玉米,在内蒙古地区做过很多试验,对这个地区比较熟悉。种玉米之后,有一个食品加工采购的项目,做采购质量控制有7-8年。正好有一个机会,就来到了这里做苜蓿草项目。孩子现在大了,不需要我照顾,岳父岳母比较支持来这里。妻子开始时候不太赞同,后来也挺支持。

  我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美国技术总监Wes先生全面管理农场,生产季节要一直在农场。我现在在农场的工作内容和之前的有极大的反差,原来是在工厂负责技术、采购、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管理等。现在是在食物供应链的最前端,负责种植,有很大的挑战:早起晚归,没有娱乐活动。我每天早上4点起床,去看苜蓿草的生长是否达到预期阶段,对每块地的苜蓿都要进行评估:看是在营养生长期、初花期、中期,还是后期;看是否符合收割条件,湿度怎么样,露水大不大,是否下雨,从而确定割草时间。要做管理和技术,一定要到地里去巡查,然后再安排工作:检查设备是否准备好,是否需要调试,是否要做保养等。什么时间开始割草,割草后操作是否符合要求,Wes来检查,合格后才行。我现在最关心的事就是苜蓿草的质量是否能达到要求,在预定的期限内能否完成打捆、堆垛。

  Wes先生从美国来,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他这个年纪工作很辛苦,他不仅忍受寂寞,还要对我们进行培训、管理、沟通。我挺佩服他的,他在中国都能干,我为什么不能干呢。早上起来看苜蓿草,绿油油的,风吹起伏,尤其是阳光照过来,喷灌设备开始工作,很漂亮,很喜欢这种富有现代农业感气息的现代化农场。

  孙玉玲  领导的肯定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职务 技术总监助理 属相 龙 籍贯 哈尔滨 毕业院校 哈尔滨商业大学 专业 英语 业余爱好 硬笔书法、唱歌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领导的信任 工作中最喜欢做的事 观看草场机械作业(割草过程)

  2012年6月我从哈尔滨商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就来到首农辛普劳工作。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协助Weston Farris先生的农场经营管理、日常沟通和对外联络协调工作。从毕业开始到现在,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

  Weston Farris是一个拥有30多年的农场管理经验、技术经验丰富、顶级的技术专家。在美国他也曾有3个农场,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行业。至于他为什么选择来中国,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他是来中国冒险的。从大的方面讲,首农集团和辛普劳的合作,旨在发展现代化的苜蓿种植生产,公司聘请他过来支持中国这边的苜蓿种植事业。

  和Weston Farris先生共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个人能力方面。我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非常满意,一方面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了他的认可,另一方面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个人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以前学校学的都是书本知识,工作后才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太多,尤其是口语方面。工作中的历炼让我的英语词汇量大增,尤其是涉及到农业方面的词汇,如土壤、环境、化学、化肥、植物、机械和管理等方面自己以前都没有深度接触过,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最开始工作的时候,自己着实适应了一段时间。后来为了克服中外同事沟通的障碍,我们还专门制作了喷灌组、机械组等常用专业词汇手册,便于大家日常工作的沟通交流。

  我很喜欢自己目前的工作,首先是我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大家可以看到这里到处都是蓝天、白云和绿地,一马平川,视野很开阔,看着这些内心就容易豁达。虽然有时太阳大一些,但是做好防晒工作就好。你很难想象去年这里是什么样子。以前这里也比较少雨,非常干燥,放眼望去满眼都是退化的草原,就连野生的杂草长得都不好。但是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片绿绿的苜蓿草,土壤质地和气候环境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喜欢这里轻松自由的工作环境,很庆幸我遇到了很好的领导们,我对自己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

  我的家人都非常的支持我的工作。我从小的家庭教育比较民主,父母也都非常相信和尊重我的选择。

  金 凯 国内苜蓿拥有更合理的价格质量也和国外持平

  职务 销售专员 草龄 1年以下 属相 龙 籍贯 北京 民族 满族 毕业院校 中国农大 专业 动物营养

  工作中最喜欢做的事情 和牛场场长打交道 最大的爱好 听音乐,运动

  最大的心愿 把这边沙漠都种上我们品牌的苜蓿草 最想去的地方 阿拉斯加 最有成就感的事 把这么多草运到全国牧场,让他们放心使用

  我学的动物营养专业,今年七月份一毕业就加入了首农辛普劳,目前的职位是市场与销售专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提供优质的牧草是乳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基地生产出的高品质牧草,主要销售给北京、河北等地的牧场。另外,相对于国际上来讲,这些草拥有更合理的价格,质量也和国外持平。在日常工作中,跟牧场一线工作人员打交道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从他们那里我学到了最直接的牧场生产实践经验,再加上给我们牧草提供的反馈信息,都是我们最关注的。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做出生产调整,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客户的利益。

  我入行时间较短,碰到的难题主要是在运输方面,从赤峰到北京路程较远,运输公司首次与我们公司大规模合作,许多环节因素都需要细致规划,包括运输高峰的大环境下,如何调整运输公司方面车辆的调度以保证足够的运力问题,现在基本都顺利解决了。这是我们作业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在第一时间将草运送给牧场,可以更有效保证草的质量,使生产-物流链运转通畅。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将工作更加系统化,例如加强草捆追溯环节,以此更好地保证草成品质量等。

  之前,家里人并不看好我的专业,我的工作。我经常拍些工作中的照片给他们看,并不时分享自己工作中的种种趣事,慢慢地,他们觉得我的工作还挺不错的,对我工作的信心也不停在增长。

  对于国内苜蓿,我觉得可以用“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我们可以通过加强技术投入和市场开发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类丰富资源来加速发展国内苜蓿种植业。国产苜蓿需要更多的推广,这样才能有更多的牧场选择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苜蓿。对于未来,国产苜蓿和进口苜蓿市场份额做个对调,这还是有可能的,毕竟我们占有本地优势。我觉得自己会一直在这行做下去,努力打开更多的市场,让更多的人接受国内苜蓿。

采访花絮

荷斯坦团队和首农辛普劳团队

行走在苜蓿草地上

荷斯坦团队来到赤峰辛普劳绿田园基地

年轻三人组

参观基地

领导们在参观现场交流

参观的领导们

刘总讲话

采访花絮

聊得很开心

采访中

沟通交流

阳光中的团队

首农辛普劳绿田园活力向上的团队

交流

基地的女孩们

基地风采

一望无际的苜蓿草地

第三茬草正在收割

夕阳中正在喷灌的苜蓿草

干草

收割进行时

纽荷兰割草机现场演示

收割机

纽荷兰新式搂草机

打捆现场演示

纽荷兰机械现场田间打捆

打捆好的干草

纽荷兰草捆装载机现场演示草捆装车过程

单捆干草装车

装车演示

装车中

一天工作结束后装载车回到基地

作业现场

苜蓿干草

喷灌设备

自动气象观测站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