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王舍人镇有“管鲍之交”鲍叔牙葬于山下而得名的鲍山,更有名列济南72名泉的白泉、花泉。这个总面积5962公顷,耕地面积只有2451公顷的城镇中,奶牛存栏量却达到3000多头。在这个拥有众多名山名泉的地方坐落着一家发展经营了25年之久的牧场,2013年在上海双益的支持下,我们走进了这座家庭饲养模式与现代管理齐头并进的奶牛场——济南荣英奶牛场。

  1988年的李元荣还是一个木匠,抱着改变自己和家庭的想法开始养了第一头奶牛,而他正式开始养牛之旅还要从1993年从附近村民哪儿租来的5亩地上说起。在摸索经验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影响下,这个个体散养户也开始了奶牛合作社的小区养殖,并逐步脱离成为一家真正的牧场。在这个25年的岁月里李场长一家人书写了一段与奶牛解不开的情缘,让我们走进这里解开这25年的历史档案……【详细】

精彩瞬间

   

牛场生活

     李元荣 从门外汉到产量专家

  职位 场长 属相牛龄 25年 爱好 养牛 最大心愿 可以去更多的牛场参观学习

  在牛场最有成就的事 奶牛健康和奶产量高的时候 下一步计划 扩大牛场,适当引进人才

  从木工到现在经营一家牛场,从纯粹的门外汉到现在9.5吨的年单产量,这一路走来我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

  1988年我开始尝试饲养第一头奶牛,那时候刚刚接触奶牛,我连怎么挤奶都不知道,还是养过奶牛的姑父手把手教我的。而饲喂时间,用什么原料我更是一头雾水,幸好附近养牛的村民原意把他们养牛的经验与我分享。1993年政府开始扶持农民种植大棚,当时政府大概投资5,60亩的大棚,但那时候村里人不原意种大棚,很多地都长草荒废了。我觉得可惜,就和村里人协商把地租给我来养牛,就这样我在租来了5亩地上正式开始了养牛之旅。

  现在我对挤奶程序,饲养管理,生活习性等奶牛各个方面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了解她们甚至比我了解自己的孩子还要多。我觉得养牛是一件非常上瘾的事情,从1988年的第一头牛开始,我就知道了自己会坚持在这条上走下去,即使2008年因为三聚氰胺事件使全国奶价降至冰点,我也没有因为赔钱而放弃养牛。

  这25年的奶牛养殖过程,让我越来越觉得不光人是有感情的,奶牛也是如此。你对她们付出了多少,她们会加倍的报答你。我对奶牛的感情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深,她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如果她们生病了或者精神状态不好,我会非常担心。

  其实荣英牧场在扩建发展初期,我也聘请过员工,但有些员工只把养牛当做一种工作,不会全心全意的关心她们,当她们生病或者妊娠母牛需要更多照顾的时候,也不会那么尽责,这使我非常忧心。也因为这样的事情让我更加坚定了家庭牧场的管理模式。

  李传水 牛场生活虽然累,但仍需要坚持

  职位 场长助理 牛龄 5年 属相血型爱好 养牛 毕业院校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专业 畜牧兽医 最想去的地方 去三亚看海,去内蒙草原

  最大的心愿 将养牛事业在我手中蓬勃发展,冲出家庭牧场的束缚。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饲喂犊牛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改变模式,得到认可。

  下一步计划 改变管理模式,为牛场争取更大的效益。

  由于家庭关系,我从小就和奶牛接触。更是在高中毕业后子承父业,听从父亲的意愿,进入养牛这一行。我性格比较内向,见生人容易紧张害怕,但为了适应社会和牛场未来的发展,我逐渐的改变自己。进入潍坊牧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就读畜牧兽医专业后,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培训,我对奶牛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2009年毕业后,我开始在山东佳宝实习。通过流动岗位式实习,牧场的奶厅、饲养,兽医等各个岗位我都有了较为具体的认识,在那里我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转为实践。由于家庭式牧场管理的人员限制,我们也逐渐开始使用一些机械设备,比如TMR车等,我就负责TMR搅拌车及奶牛饲喂,有时也帮忙挤挤奶。平时,我经常跟着父亲学一些常见疾病的治疗。在牛场,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乳房炎,如何预防、减少乳房炎的发生是我们主要面临的问题。我们虽然使用自动脱杯,但每天仍然会挨个检查奶是否挤干净了。

  管理上,我认为家庭模式有利有弊。目前我们共雇了5个人,自己家里有4~5个人,小舅负责场里的维修,母亲负责奶厅,父亲负责配种、挤奶等,现在场里使用的是并列式挤奶机,自动脱杯,挤奶比较快,可也面临了家人不方便管理的情况。我认为挤奶厅至少需要三个人,但目前只雇了一个人,其他都是自己家人,家里人有时忙到很晚,早上起的比较晚,人少根本忙不过来,少一个人每天至少损失100斤的奶,损失几百块钱,但我父亲不考虑这方面,我们也一直的磨合协调。

  我几乎全天都会呆在牛场,个人的业余生活只有晚上9点以后。因为我们当初建场时投资比较大,还有很多贷款没有还清,父亲需要精打细算压力很大。在这一方面我也是充分的理解他,为了给奶牛更健康更舒适的生活,我们只能从人力上节约成本。但未来还是需要家庭管理与现代管理模式相结合的方法,让家人和员工在荣英牧场工作生活的更舒心快乐。

  目前牛场在我的管理下,取得了很大的改进,夏季我们还会给奶牛饲喂西瓜、啤酒糟等,避免奶牛热应激的发生。

  张俊伟 家人的信任 使养牛简单易行

  职位 奶厅助理 牛龄 3年 属相 血型爱好 运动健身 最大的心愿 和家人一起旅行,分享感动的瞬间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犊牛出生和产奶量增多的时候。 下一步计划 学习更多的养牛知识和家人逐步扩大牛场

  我以前是当兵的,自从和我老婆结婚后,就在岳父的牧场开始工作了。其实外面很多工作都比牛场的工作轻松,我也可以出去干活,但是想到自己的家人,每天这么辛苦就放弃了这种想法。而且家里人干活终归要比外人来干活放心。其实我刚到牧场的时候特别不适应,工作方面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也不知道从何干起。生活中也是,因为牧场相对外面的世界,周围几乎没有什么娱乐休闲的地方,而且由于在郊区感觉有点与世隔绝。不过在家人的指导和自己一点点的摸索中慢慢熟悉适应了现在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也收获了许多感动。

  由于是家庭牧场,职能划分并不是很清晰,所以也不会像外面人似的,每个人只完成自己的工作,不管别人。牛场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我们时刻关注了解,所以我现在对牧场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每个环节的工作都非常清楚。但最熟悉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的还是在奶厅的工作。

  目前我主要在奶厅工作,以挤奶消毒为主。每天早晚六点各挤一次奶,未来有可能需要一天挤三次奶。其实我们家里人干的都是挤奶这种轻松却重要的活,像磨料之类的重活也会顾员工来干。因为如果用牛场比喻人的话,奶厅就是人的心脏,所以奶厅的工作一般我们都会其力亲为。挤奶前首先要检查设备,挤奶过程中还要观察奶品质、奶量便于了解奶牛是否生病。挤完奶后需要冷藏储存,最后检查所有的设备并清洗消毒。挤奶过程的好坏,直接影响奶牛的健康和牛奶的品质。

  很多工作都是干的越久越有感情,我在牛场也是,收获了许多感动的瞬间。比如产小牛和奶产量增多的时候,但如果有哪头牛生病了或者死了,也真的会从心里面感觉特别难过。

  现在我挺喜欢牛场的生活,朴实而快乐,和家人在一起也不会有上班族上下级之分的关系。我希望牛场可以越做越好,把家庭牧场的特色维持下去。在牛场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希望这个家庭牛场一步步走向正规化,因为即使家人都需要有正规的管理和福利,更何况是员工呢,这样才能使牛场更长远的经营下去。目前很多事情都是我们亲力亲为,就像挤奶工作,几乎是全家一起干。这样很容易有疲惫感,雇几个员工虽然会有不放心的感觉,但家人可以轮流工作和指导,这样大家也有了几天的休息时间,可以多一点时间陪一陪自己的小家庭,这可能和我最近刚刚当父亲的心情有关,我的孩子现在有两个多月了,我很怕她在大一点,因为我工作忙没时间陪她,以后给她或者我自己造成什么遗憾。

  我很喜欢运动健身,由于牛场周边没有完善的运动设施。我和我兄弟一起买了沙袋,哑铃等运动器材,运动让我特别有活力和激情来面对生活和工作。

  李光强 开车给奶牛投料的时候最开心

  职务 装载机、TMR车、投料车司机 牛龄 2年 属相 籍贯 山东济南历城区王舍人镇

  最大的心愿 实实在在干,把活干好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我特别喜欢开车,开着车给奶牛投料的时候是最开心的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开新车 下一步计划 继续在牛场工作,老板很实在,对员工很好

  我今年60岁了,我家住在6公里外的村里,年轻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开车,人老了还是闲不住,两年前听说老板李元荣建的新牧场缺少人手开车我就自己来了。因为离得很近我每天回家。我们这里一天喂两次,分为早上六点和下午四点。为了赶上早上6点喂牛喂牛,我一般每天5点从家出发,5点半到场后开始工作,6点左右把料搅拌好就开始给奶牛投料。

  我们这里分为四个群,分别是干奶牛、高产牛群、中低产牛群和青年牛群。干奶牛每天草料投放量为25公斤;高产牛群的草料投放量为47-50公斤,中低产牛群每天的草料投放量为45公斤左右,青年牛每天约为20公斤。所有的饲料配方由老板李元荣和他儿子制定,如精料、发酵饲料、苜蓿草等都需要听老板指示。确定好精料的数量,我再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或者减少粗饲料的投放量,如果是阴天、雨天比较凉快,奶牛会吃得多一些,这时候就需要多加一些粗料。做TMR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加水的量,一般我都是目测,精料一定要附着到草料上才行。一般下午四点钟开始喂牛,到五点之前就能喂完,五点半的时候收拾一下就可以下班了。

  老板李元荣对员工很好,从来不喝酒、不抽烟,场里有啥事会跟咱说,自己觉得很受敬重。老板和老板娘是实在的养牛人,365天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夜里一两点起来看牛,去年冬天零下11度,晚上有一头生小牛了,老板把上衣脱了给牛接生。老板和老板娘特别能吃苦,这对自己也是一种鞭策和鼓舞。

  牛场每个月的工资每次发放都特别及时,准时10号发工资,感觉特别踏实。老板人也很随和,牛场也从来不拖欠供货企业的钱。平时我工作完有专门休息的房间,有电扇、床。如果下雨回不去就住在牛场里,可以摘老板娘种的蔬菜,老板娘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了外地的员工吃菜方便,专门开辟了一块地来种蔬菜。

  我孙女九月开学就上三年级了,家人觉得我年纪大了想让我去医院看大门,我没去,看大门没有开车有成就感,这个工作对我来说一点也不累,在牛场我可以干的很顺手、很开心。我家只有一亩地了,我在自己家种了一小片菜地,用场里的牛粪种白菜、种土豆,每年都要用三两次,土豆和白菜都长得特别好,除此之外农活很少。我有自己的工资,我们庄上因为占地还给我们分钱,我觉得现在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

供应商感言

  郝振国 24小时解决问题 保证牛场的经济效益

  职位 上海双益山东大区经理 牛龄 11年 属相血型 O 籍贯 山东德州 毕业院校 山东农大

  学历 本科 专业 畜牧兽医 爱好 球类运动,如羽毛球、乒乓球、排球

  最想去的地方 加拿大 最大的心愿 为自己打工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为奶农提供优质的服务,令奶农满意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安装调试设备,令设备及早运营,为客户带来利润

  下一步计划 通过提供丰富的挤奶设备、完善的售后服务和安装及改造经验,本着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服务客户,得到更多牛界朋友的认可。

  我2003年到2010年期间在上海光明荷斯坦从事挤奶设备的售后服务。2010年到2012年期间在光明荷斯坦农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华北区销售工作,2013年进入上海双益公司担任山东区的设备经理。

  上海双益非常照顾员工的生活,在省内拜访牧场因交通不便,公司给我们配了专用车辆。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面临客户不理解、不认可的情况,但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和优质的服务去感化客户,解答客户前期的疑惑,把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承诺每半年为挤奶机检修一次,24小时解决客户反馈的问题。

  荣英奶牛场现有的挤奶厅是由旧挤奶设备改造而成,把原有的挤奶设备拆除,安装上海双益的挤奶机和以色列阿菲金的管理软件。因为荣英奶牛场没有备用挤奶设备,这就对我们的安装调试时间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了保证牛场能够正常的挤奶,我们只能拆除一半旧设备再安装、调试双益的新设备,保证能够正常挤奶后,再拆除另一半的旧设备,再安装、调整新设备。两轮的拆除—安装—调试,我们仅用了二十天的时间就全部安装调试完毕,为牛场省去了很多麻烦。挤奶机是牛场每天都要用的设备,如果运转不畅,就会给客户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双益承诺24小时解决客户的问题,从而保证了牛场的经济效益不受伤害。

  双益公司每半年为挤奶机检修,检查是否焊接不牢固等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解决;双益还建议牛场半年更换一次奶衬,更换、拆洗橡胶垫、奶管一年一次;此外公司还定期组织牧场进行培训,现场解决牧场在挤奶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采访花絮

荷斯坦和双益一起走进济南荣英牧场

精彩瞬间 我与牧场有个约会

李场长的朋友也来啦

双益郝经理和大小李场长

携起手来,使牛养的更健康

坐在充满青贮香气的草垛上

采访时忍不住干起活来的李场长

充满活力的荣英牧场

干劲十足的员工

郝经理在介绍并检查挤奶设备

开起来摆个pose

离开牧场前大家都很依依不舍

牧场风光

摆好造型看镜头的奶牛

 吃的好香啊

 充满生机的牛舍一角

 堆放青贮饲料的大型仓库

好奇一切的小犊牛

欢迎荷斯坦记者的奶牛们

挤奶前认真清洗乳房

 奶牛们非常愉悦的享受挤奶

 通往挤奶厅的牧场主路

 吐舌头的可爱奶牛

新鲜的青贮窖

 在犊牛岛躺着真舒服啊

走进纯真鲜奶吧

欢迎光临纯真鲜奶吧

鲜奶吧中甜蜜温馨的氛围

证件齐全的鲜奶吧

李传水经营的鲜奶吧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0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