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通胀时期,中国劳动力紧缺,奶牛场在招聘人员上更是越来越难,尤其是优秀的技术人员。奶牛场技术队伍不稳定、水平不高而造成的损失是目前国内牛场最大的隐形损失之一。企业无人则止,保证牛场员工的稳定才有稳定的效益。所以如何招募并留住人才已成为关注话题。

牛场如何挣钱(一)      牛场如何挣钱(二)
牛场如何挣钱(三)      牛场如何挣钱(四)

牛场挣钱之团队管理       牛场挣钱之采购篇     

           

张宝石:善待员工 厚德载物

奶牛养殖场是个特殊环境,辛苦、工作时间长、生活枯燥,所以稳定人员非常重要。

陈明:现代化牧场需要配备现代化福利

我们牧场招人首先考虑专业背景和年龄,是否喜欢从事奶牛养殖行业,在牛场能否耐得住寂寞。

陈林生:提高福利待遇 设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在机械化程度不是很高的中国,劳动力是牧场生产的根本保证。为此,如何招募和留住人才就显得非常重要。

王学文:只有把人养好用好 才能养好牛

“对员工要宽容,但原则性的问题不能改变”,这是我以前的老总对我说的。现在这句话成了牛场对待员工的一个宗旨。

牛场挣钱留住人才

张宝石:善待员工 厚德载物

        山西大同良种奶牛场 场长
       奶牛养殖场各个岗位环节都存在缺员问题,角度不一样。奶牛养殖场是个特殊环境,辛苦、工作时间长、生活枯燥,所以稳定人员非常重要。牧场选择员工时,必须考虑稍长远性,一般性工种岗位选择,首先得要求能吃苦、乐意干。其次,根据不同工种岗位分别选择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性别和年龄结构的合适人选,你必须创造比较合适的条件,让人进得来,留的住。
       培训和再教育很重要
       牛场招到人员后,培训是必然的,再教育也很必要。先看本人素质是否适合所选岗位,然后在工作岗位上去发现人才,尽可能的给予方便和发展机会,逐步培养。
虽然有些高技术的人才,我们得考虑能否留的住。有些工作,比如中专生能干,就不一定非选择本科生做。而有的岗位,比如管理、营养调配等,在技术要求上,中专、高中生胜任性可能差些或费劲也不一定能干好,牧场就得选择高水平人才,所以要高薪留人。一般岗位考虑能坚持干下去、能吃苦的人就可以。技术操作工可以通过培训逐步解决。再教育的内涵是要爱岗敬业、吃苦奉献。当然前提是养殖场必须创造优惠与舒适条件。
       制定岗位报酬 奖金区别对待
       牛场制定了不同岗位的报酬,奖金也会有,分别对待。我们牛场现有员工63人,其中技术人员9人,包括兽医、配种各3人,营养1人,技术资料员1人,技术管理1人,工资从1950元到最高4000元不等。其中配种分别是4000元、2800元和2500元;兽医分别是2950、2650、1950元;技术员、资料、档案室:3000元、2600元。管理人员工资另外档线。员工每月休息2天照样发工资,若上满班,那2天算加班,加班给工资。春节等节日加班给双工资。
生活上大力给予优惠
       为保证员工的生活条件,牛场给予了很多优惠。“少花钱,吃好饭;善待人,环境好;福利高,乐意干;请的进,留得住”,这是我们的优惠措施。
       1、“少花钱,吃好饭”:天天有肉吃,但肉价格单位补贴,食堂的大白菜、土豆等菜及调料品、油盐等,员工不花一分钱,粮价等只算成本价,夏天养殖场自己种菜地,食堂不能创造利润。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燃料、水电等所有费用更不用员工花钱。凡是过年过节都是免费吃饭。
       2、“善待人,环境好”:所有员工免费住宿,而且每周2-3天热水澡(2010冬季天天开放澡堂)。在宿舍安装了暖气,大家可以温暖过冬。夏季宿舍也保证了良好的通风。如果是夫妇2人在牛场工作的,还会单独分给他们房子住。
       3、“福利高,乐意干”:按时发放工资,绝不拖欠。冬季与夏季发放不同的工作服、工作鞋,两年两套工种服。每年一双雨鞋,冬季一双棉鞋。年年夏季发放防暑降温食品,茶叶、白糖等。不同的节日发放不同的慰问品,每年年底进行表彰先进活动,发放奖金或奖品,所有员工每人发放被子或床单等慰问品。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都会发放粽子、月饼、水果及白面、大米等食品。只有工作环境好了、待遇高了,员工才愿意来,而且乐意干。
       把员工当家人 “请的进,留的住”
       在牧场,和谐的上下级及员工关系很重要。这需要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去“理解、发挥、创造、实施”。要实施好,前提是要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诚信的态度、按时发放工资、把员工当成家人看待的理念,厚德载物。牧场要善待员工,让他愿意来,愿意干。“请的进,留的住”是关键。最后的效果是让员工真正发挥主人翁的精神,把牛场看成是自己的养殖场去勤奋工作。

陈明:现代化牧场需要配备现代化福利

         现代牧业塞北牧场 场长
         招聘首选爱奶牛能吃苦的人员
         我们牧场招人首先考虑专业背景和年龄,是否喜欢从事奶牛养殖行业,在牛场能否耐得住寂寞。考虑的重中之重有两点:对奶牛有爱心并能吃苦耐劳。奶牛养殖非常辛苦,尤其是现在优秀人力成本不断增加,很多牧场都在涨薪的基础上采取减员增效策略,根据每人工作能力适当提高工作量。所以,关爱奶牛、善待奶牛,肯干肯吃苦才能有所回报。
         我们牧场大多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也有管理或营销专业的,专科生占20%、本科生占25%,不同专业背景的人交叉合作,可以从技术和市场方面共同协作制定发展目标和方案。管理人员都具有3年以上的实际经验,牧场在组建核心团队时,也更倾向于招聘实战经验丰富的人才。塞北牧场的主管都是80后,但学习能力和冲劲比较有优势,利用新科学技术进行现代化奶牛养殖,“其实牛养好了是挣钱的!”
         老员工带新员工 牧场阶梯式发展
         塞北牧场员工共176名,设有9个部门,即办公室、财务部、犊牛处、饲养处、挤奶处、兽医处、繁育处、品控处、设备部。各部门再细分管理人员(每个部门设主管、副主管和组长),其中管理人员18名、技术人员34名、饲养人员28名、挤奶员33名、设备部63人。每个部门都有完整的操作流程,新员工招进来,由部门主管或技术娴熟的员工带着工作。新员工在试用期或技术还未达到要求时发放试用期工资,工作能力达到公司要求则可参与绩效工资。对于应届毕业生,又是畜牧兽医专业的科班出生,怀着好奇心能提高工作积极性,而且专人手把手的教,他们都很乐意留下来。
         绩效考核刺激员工热情
         现代牧业集团各个牧场都采用场长绩效考核制,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场长又把责任状分解至各个部门,各部门又定指标细分下去。例如繁育部门采取繁育绩效考核,即基础工资+绩效工资,成功配种一头牛固定拿多少钱,配种率越高收入越高,只要技术员技术足够好,一个月工资1万元完全有可能,普通配种员都能拿5000多块钱工资。这种体制大大促进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配得越多配种率越高才挣得多。看似压缩人员,实际上工作的人比以前挣得更多、效率更高。
         重视培训 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
         牧场每周、每月都举行技术培训,包括内部或外部技术培训班,还经常派员工参加国内外举办的技术培训。接受良好的培训员工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获得更多奖励和培训机会。另外,集团中心主任也会过来现场培训。现代牧业各牧场很缺乏管理人员,所以每位员工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我们也希望员工尽快提升,这对集团、牧场、部门和个人都是好事。现在越来越多高学历的年轻人到牧场工作,那么牧场能否提供专业的业务培训、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机会已成为择业关键。
         现代化牧场需要配备现代化福利
         畜舍建得再先进,员工福利很糟糕,一样无法把牧场经营好。善待员工,他们才能善待奶牛。塞北牧场的员工宿舍配备各种现代化设施,高速宽带保证大家流畅上网。牧场还为主管级的夫妻员工分配单间宿舍。牧场还设有活动中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阅览室……平时节假日牛场会组织各种文艺活动来丰富业余生活。塞北牧场基层员工一周轮休一天,法定假期加班给予法定加班费,在牛场工作满一年就有相应的假期。员工每次回家探亲,往返路费均报销,如果不能回家,牧场将报销一位亲人来牛场探亲的往返路费。牧场每月给每人发放100元饭补。
         牧场发展快,年轻人提升也很快,以后买车是必然的,所以牧场组织大家学开车。驾校会派专门的教练车到牧场供学员练车,几个月下来大家都能拿到驾照。

陈林生:提高福利待遇 设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广州珠江奶牛场 场长
        在机械化程度不是很高的中国,劳动力是牧场生产的根本保证。为此,如何招募和留住人才就显得非常重要,以下简单谈谈我司在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人才招收与培训
        我司现有员工85名,其中技术团队12人,占员工总数的14%。虽然目前技术团队占员工总数达到14%,但我们还是明显感觉到技术力量和后备力量不足,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万一哪位技术骨干突然离开,牧场生产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也一直在留意招收技术人才。在招收技术人员时,我们首先会考虑的条件是工作经验,如果有工作经验的,我们会优先考虑,因为那可以减少企业对员工的培养时间,节省培养成本,员工可以尽快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效益。其次还要考虑性别和年龄,一般我们会优先考虑男性,因为男性更适合牧场的艰苦生活。另外,年龄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一般年龄大的更能适应牧场的艰苦生活,但在接受新兴技术的容易程度和对新技术的运用方面,我们也希望能招收到年青技术人才,这要根据具体的职位选择。
        对新进的员工,我们首先会对其进行必须的安全培训,接着是通过跟班形式开展一至三个月的岗位技能培训,在这个过程中观察其适合具体岗位工作的程度,最后才能决定将其放在哪个岗位。岗位设定后,还要设法让他们参加尽可能多的技术讲座,甚至送出去进行外培,增加见识,提升技能。
        提高福利待遇
        要留得住优秀的人才,企业要设法在工资待遇、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和技能晋级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虑。牧场作为农业性质企业,工资待遇普遍较低,但作为牧场生产、发展的核心力量,有必要将技术人才的待遇适当提高,我司技术团队的工资水平比生产一线员工有一定的优势,平均2500-3000元/月,主管级年终还可以拿到一定的奖金。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方面,由于牧场普遍地处偏僻地带,远离大城市,往往生活条件较差,考虑到维持稳定的员工队伍,我们一般都是尽可能多地招收夫妻拍档型的员工,对年青人也会优先考虑安排单间宿舍给他们,以便他们能有更大的私人空间。在福利方面,因为是国有企业,各种社保、公积金我们都严格按要求进行购买,员工普遍反映满意。
        设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我们还设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包括月度生产指标完成情况奖,每月工作表现考核奖罚、年终奖、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奖及专业职称奖等,目的是充分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使员工都感觉到自己是牧场的主人,公司的生产水平与自身的收入息息相关,自己的努力将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使全体员工都关心生产,共同为促进公司生产水平的提高。

王学文:只有把人养好用好 才能养好牛

        内蒙泽隆牧场 场长

        部门制分工明确
        我们牧场现有生产员工47人,日常的生产分设六个部门:兽医组、繁育组、饲养组、犊牛组、挤奶组、清理维修组。各部门的员工工资因其职务和能力的不同,薪资结构从1800元-5000元不等。
        招募人才看重人品

        我们牧场刚投产不久,牛场在招聘人员时从培养人才角度出发,主要招聘农牧院校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招聘时我们看重学生的人品,要求能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勤于学习,让他通过大型牧场学习锻炼,技术和能力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
        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
        牧场在建设之初就已制定了完善的工资方案,全额工资由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学历工资、绩效工资、考勤工资等组成,以保证每个员工在平等的基础上因其能力和岗位表现的不同所得到的薪酬也不同。对于新进员工,我们主要看他试用期的工作表现、专业技术、敬业精神、是否认同牧场的企业文化等决定其去留。新员工入场首先是部门操作规程方面的培训,因为牧场根据生产需要制定了生产流程,涵盖了很多技术方面的要点。通过流程培训规范员工的操作、提高执行力。牧场给每个员工发展平台和平等的机会。
        把人养好 才能养好牛
        牧场工作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每天很乏味。牛场在大的传统节日举行会餐,文艺活动。在员工过生日时,牧场负责人会为他们精心准备礼物。此外,牛场还设有爱心基金,慰问困难职工。
        牧场每位员工每月有四天带薪休假,法定假日上班有加班费,牧场有职工食堂和员工宿舍,可解决员工的食宿问题。另外,牧场有通勤车接送职工上下班。牛场的业余生活比较枯燥,现在牧场工作的员工都是80后、90后,为了让牛场生活丰富多彩,牛场还设有台球厅、录像厅等娱乐设施,员工还可以上网,找找资料、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对员工要宽容,但原则性的问题不能改变”,这是我以前的老总对我说的。现在这句话成了牛场对待员工的一个宗旨。平常要注重和员工的沟通,多关心他们的生活,要尽可能的给员工提供便利,只有把人养好、用好,才能养好牛。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5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