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介绍

原料奶统统输送给香港;每次和香港维他奶集团签订4500 吨(约合2000 多万元)的供奶合同;每头奶牛一天会享受四次沐浴;11个牛舍,每个牛舍都有一个兽医看护,晚上还有值班兽医守护;150名工作人员围着1500头奶牛们转,从饲养饲喂、疫病防治、维护维修、后勤等等全方位提供服务;群山环绕,牛群若隐若现于田园风光之中……这就是深圳市光明新区晨光乳业的华侨畜牧场下属的凤凰奶牛场。
  • 存栏:1500头
  • 成乳牛:950头
  • 职工:150人
  • 乳脂肪:3.6%
  • 如蛋白:3.2%
  • 奶产量:3700 吨/年
  • 单产:4.5吨/年
  • 奶价:4.46-4.96

牛场人物

葟锋 副场长
牛龄20                                      主要工作牛场的生产管理总负责人
毕业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爱好看书
最大的心愿搞好奶牛场生产管理,提高牛群整体生产水平
下一步计划深圳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临,我们的主要工作重心就是尽量控制奶牛热应激不要对奶牛产量造成太大影响。
1 2

推荐内容

牧场环境

陈老先生和中国农大研究...

牛场环境

牛场环境

风光图片

牧场环境

牧场环境

牧场环境

陈老先生和中国农大...

牛场环境

牛场环境

深圳凤凰养牛场

陈建奇:不但是良师更是一位慈父

        “我们都是养牛人,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地好好做下去。年轻人个个朝气蓬勃,但是十多年过去了,还有多少人能坚持?养奶牛是一个伟大的职业,奶牛为我们带来快乐,奶牛挤出的牛奶为我们带来效益。我们要思考如何善待奶牛,如何管理牧场,如何增加效益,如何享受工作的快乐!”渊博的兽医学知识、深刻的牛场管理经验、半个多世纪的人生感悟……一辈子致力于养牛业的发展,如今已年过七旬的陈老先生依然关心着凤凰牛场的点点滴滴,经常到牛场走走或者邀几个弟子到家里坐坐,给大家做做指导谈谈心。
目前,老先生的弟子不下百个,在弟子们的眼中,先生不但是位良师更是一位慈父,用自己和蔼可亲的谆谆教导开示大家的工作迷惑甚至生活的困惑。
        作为书香门第的华侨后裔,陈老先生不但在自己的兽医专业颇有成就,也可谓是位出色的作家,至今还在进行诗歌散文创作。曾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次获得全国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入编《中国当代专家大辞典》、《当代中国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世界科技咨询专家》等;发表诗歌300余篇,发表小说、散文、杂文、新闻通讯30余万字。

葟锋副场长谈牛场面临的一些问题

          这边的鲜奶市场行情比较好,国际经济危机对于我们并没有什么影响,也不存在三聚氰胺的问题。牛场疫病防治工作很过硬,原料奶品质较高,保证我们拥有较为固定的销售渠道——香港的维他奶。一次签订4500吨的供奶合同,我们不用担心销路的问题,只管好好养好奶牛。
          我们的技术人员主要是通过买书自学和网上查阅养牛学的资料进行知识扩充,中国农业大学的奶牛专家每年也会带着研究生来这里交流指导。
          牛场现在也面临一些问题:分配方式和管理体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牛场的发展,员工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南方温度高、湿度大,热应激对奶牛的生产性能造成了较大影响。大部分粗饲料都是从内蒙、甘肃等地购进的,也有从美国购进苜蓿干草,但是由于运费较高等等成本问题,目前牛场还是粗饲料不够,牧草的供应不足。奶牛场是八十年代建起来的老牧场,设施很多已经老化,在原基础上进行改建比较困难,我们在打算建设新牧场,凤凰奶牛场将会迁址。

用牛奶换取的中国第一台挤奶机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沿海之城深圳的奶牛业也开始了新的发展,而当时的易货贸易政策使得中国引进了自己的第一台挤奶机。深圳市光明新区晨光乳业的华侨畜牧场用牛奶从瑞典利拉伐公司换来了中国的第一台挤奶机,24位,鱼骨式。这台挤奶机一直扎根在华侨畜牧场下属的凤凰奶牛场,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但仍然兢兢业业地正常运行着挤奶工作。每次和香港维他奶集团签订4500吨的原料奶都是从这台挤奶机挤出,30年来,上万头奶牛从这里走过。

一天四次澡 奶牛心情好

      

     南方地区夏季高温潮湿,对于防暑降温方面,牛场加大力度控制奶牛热应激问题。饲养员每天对奶牛进行四次水冲进行降温,每个月水费的投资约有五万元。同时,每个牛舍每天24小时都保证有充足的饮水提供给奶牛。根据牛场的地理位置和常规风向走势,牛舍还设置排风扇24小时单向排风,并定时喷淋。凉风夹着凉爽的水雾吹向牛体,奶牛们的心情的确不错。牛场近两年年还新建了几栋畜舍,并采用双层屋顶式,提高牛舍高度,以利于防暑降温。

 

 

 

一个兽医管一个牛舍

        葟场长还介绍到,凤凰牛场的分工就是明确责任人。“一个兽医一个牛舍,这个牛舍的奶牛病了、伤了、出了问题就找他,他工作也不用管别的,就好好地看护好自己负责的这些牛。配种员总共5个,一个人负责约250头牛,把这些牛的配种工作做好了就OK了。
        门卫一定把好关,不能让外面的人进入,就算来参观的人也要严格经过批准,同时执行我们的一系列消毒手续。”“兽医一天要来牛
舍走走看看许多次,我们要观察奶牛的精神面貌,如果奶牛不吃东西,精神状态很低迷就要立刻处理了。我们还要观察它们的粪便,太干太稀都不好,要么饲料搭配出了问题,要么就是奶牛健康出了问题。”

好环境 好心情

     “生活的环境干净了,奶牛心情好了,自然就健康不会生病了。及时清粪,对牛体进行喷淋刷拭,保持牛体干净,挤奶前后均要进行药浴,我们牛场坚持做得很好。”已经年过七旬的高级畜牧兽医师陈建奇老先生介绍道。给奶牛护蹄也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每年给奶牛进行2次修蹄。先进行修蹄,然后对牛蹄进行药浴护理。

 

原料奶检验 三次质量关

      挤出的原料奶经过巴氏消毒后暂储存在牛场的储奶罐中,然后运输至晨光乳业进行第一次质量检验,牛奶在送入香港后还会进行两次质量检验。原料奶在经过三次严格把关,层层检测之后才能进行乳制品加工。奶提供给香港的维他奶及一些超市;深圳一次检疫,香港两次检疫;陆运;每天两次;早上5点和晚上五点两次挤奶;每次签订4500吨的供奶合同。

牛场管理最重要

        当记者问到牛场的发展从管理、遗传、营养三方面来讲谁最重要?葟场长毫不犹豫地答道:“当然是管理最重要!”牛场占地约为500亩,11个牛舍,1500头牛,畜舍结构全部为开放式。
        从经营管理上,葟场长非常明确地向记者讲述的牛场的人力资源配置,从生产管理中的兽医、配种员、饲喂员、挤奶工等等到搞后勤的财务、维修工、保安等等,150个员工,人员名字和人数非常清楚。
        “牛场的管理一定要重视!不管是大牛场还是小牛场,不管参与工作的人是多还是少!再好遗传性能的奶牛,给予最好的营养搭配,但是管理不到位,生产性能一样会很低。没有好的管理,一切会很乱,分工不明确大家就会怠工,最终倒霉的还是奶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