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深圳晨光乳业筹建于1979 年,由晨光饮料公司、晨光牛奶公司、晨光贸易公司、晨光饲料公司四家企业合并组建。经过30年的发展壮大,晨光乳业现拥有5个规模奶牛场,1.5万头良种奶牛,是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最大鲜奶出口企业”的称号。

  作为南国乳业的知名品牌,晨光乳业秉承严格的质量安全管理和规范的生产操作规程,30 年来执行英联邦、欧盟标准,产品质量无论是理化指标,还是微生物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0年来向香港出口的32万吨鲜奶从未发生一宗质量安全事故,每天销售量达150万份的内销市场也从未出现过批量质量事故,连续五年获得“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光荣称号。

牛场人物

冯汉其  平平稳稳养牛

职位 场长 属相 鸡 牛龄 28年 毕业院校 华南农大畜牧兽医专业

爱好篮球(牧场篮球队长)、KTV唱歌、看农业科技类节目

牛场最爱做的事情 琢磨研究,提升牧场管理水平。

下一步计划 改造卧床长度,提高奶牛舒适度。

养牛感悟  平平稳稳养牛,为保证香港同胞每天喝上优质鲜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重视养牛也要重视养身,拥有健康的身体工作起来才有效率。

  我出生于农村,一心希望通过考上大学出去深造,1978年华南农大畜牧兽医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农垦系统的兽医站工作了四年,主要是做养猪方面,后来由于养猪业消退以及牧场部人才短缺而转入奶牛养殖业。在深圳光明集团晨光乳业总部当了5年的防疫部长,并曾先后在3个牧场任场长,一干就近三十年,常年开车来回穿梭在十多个牧场之间,在养牛经验不断丰富的同时还练就了娴熟的驾驶技术,获得“职业司机”的称号。

甘惠其    

牛龄20年 职位 饲养主管  属相

毕业院校 广西玉林农校畜牧兽医专业

业余爱好 篮球(牧场篮球队MVP)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情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牛场最开心的事情 看到奶产量提高

为香港同胞安全供奶30年

  香港同胞15项牛奶指标严格把关

  30年来,对于深圳晨光乳业来说,向香港安全供应高品质奶牛是头等任务。对于每一批牛奶,香港收奶公司都会通过15项牛奶指标严格把关,每个月港方还会不定期到牛场进行现场检查,从牧场的水质、饲料、兽药、环境卫生和奶质(包括细菌数、大肠杆菌数、酸度、高温菌、抗生素等等15项指标)等方面入手,但即使是这么严格要求,30年来也难不住深圳光明集团晨光乳业的养牛人。

  为了保证奶牛的质量和数量,牧场在采取任何可能使奶牛产生应激的措施时都要非常谨慎,因为应激奶牛很可能产生非正常牛奶,这样一来就无法供应给香港。例如,注射疫苗时,乳业总部的防疫部门都要和牧场一起编排好每头奶牛疫苗注射的时间,确保每天都有特定数量的正常奶牛产奶。

  “晨光各个牧场的发展宗旨是质量第一,我们会通过饲养优良的健康奶牛,使用最好的技术和产品来保证供应香港的原奶质量。”牛奶公司总经理谈到,“为了保证牛群的生产性能,我们不惜投资,更新设备和牛群。”


  半承包模式 指标考核 激发养牛激情

  在管理上,新陂头牛场在原有的国营体制上输入了“绩效考核”的血液,采用半承包模式的模式,在保证员工收入和福利的同时,尽可能地带动大家的工作热情。牧场现在有6个部门,包括TMR饲喂、后勤(电工、维修工、门卫等)、办公室(负责管理)、饲养、育种和兽医等。牧场管理层根据各个岗位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指标,每月完成相应指标的,会发放相应的奖金。“这种管理模式大大的带动了国营职工的工作热情,自己的付出和回报成正比,整个牛场的工作氛围会更加和谐。”冯汉其场长介绍到。


    多途径分销 粪污处理压力不大

  新陂头牛场周边有很多农田,很多都是菜篮子工程的种植基地,对肥料的需求很大。牛场的粪污一方面通过堆肥发酵、晒干后卖给周边农户,同时一年还交付几千块钱承包给一家公司处理,而且牧场还开辟了菜园,种植一部分有机蔬菜瓜果自给。虽然牛场地处深圳光明新区的临近市郊,但是基本没有什么粪污处理的压力。

  使用国际知名兽药公司产品 保证牛场环境卫生虽然已是11月份,但深圳的日平均温度仍为25℃,中午甚至会达到30℃,但是走进新陂头牛场仍是清爽宜人,微风拂过池塘,牛舍掩映在绿色的世界中,丝毫没有蚊蝇的骚扰或者恶臭粪污的侵袭……

  “我们牛场每周都坚持进行3次的彻底性消毒,间隔10天会彻底灭一次蚊蝇、老鼠。杀鼠灭蝇药都是使用德国拜耳公司的,国际知名兽药公司的产品会更有质量保证和效果。兽药方面若出了问题,对奶牛和牛奶质量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导致的损失是兽药成本无法弥补的。”冯场长介绍到。


    热应激+粗饲料——南方养牛面临的两大难题

  粗饲料成问题:牧场的玉米青贮供应很紧缺,而玉米品种也不是专用的青贮品种,农户将玉米棒子出售后,只向牛场供应玉米秸秆,为改善这种情况,牧场通过进口澳洲燕麦草和美国苜蓿草保证奶牛粗饲料。

  热应激的挑战:炎热季节时,牧场一方面通过在日粮中添加一些添加剂缓解,另一方面,添置喷淋、吹风系统,进行物理降温。


    寸步不离牧场 但不乏丰富文化生活

  “在牛场工作,感觉一切都挺不错,但是唯一遗憾的就是不能出远门,随时得看着牧场,以防出问题。而且新陂头牛场是离光明新区最近的牛场,并不偏僻,这增加了防疫风险和挑战。”冯场长介绍到。虽然临近繁华闹市,但每天都得静候在牧场,不过即使这样员工生活仍然丰富多彩:定期跟外面的学校、政府部门和其他单位举行篮球友谊赛等各种比赛;牧场还设有KTV欢唱室,有时傍晚大家欢聚一堂,高歌一曲;大家一起享受美味早茶或者下午茶……“养牛是个辛苦行业,但是我们也一直倡导员工积极享受生活,锻炼身体,做到快乐养牛。”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