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处亚热带饲养奶牛会遇到气温高、湿度大、时间跨度长、优质粗饲料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很多人认为广州并不适合养殖奶牛。但在距离香港200多公里的温氏鼎湖奶牛场,已经成为香港市民的奶源基地,创造了广州养牛的奇迹,香港每天从广东进口原奶的70%来自这里。

广东省仅有5家奶牛场取得原奶出口资格,其中温氏下辖鼎湖和英德生产基地就占了两家,这是对温氏养牛水平的一个见证。温氏鼎湖奶牛场位于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建场13年来,这里的养牛人始终坚持 “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的温氏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创温氏的“养牛时代”!他们以严格的生产操作规范和良好的产品质量,确保温氏牛奶始终以“安全奶、放心奶”著称。

温氏鼎湖奶牛场——香港市民的奶源基地

  占 地 1000亩  存 栏 5000头  泌乳牛 2800头  娟姗牛 600头  单 产 6.5吨  

  员 工 110名   冻 精 太平洋 先马士         T M R 司达特     牧  草 东北羊草 澳大利亚燕麦草  苜 蓿 安德森 ACX

 

  由鸡场改建而成 不断升级硬件设施

  2000年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本着多元化发展的方针决定发展奶业,并于2000年7月与华南农大签约,共同投资组建温氏乳业。温氏鼎湖奶牛场占地面积约1000多亩,当初规划建成一个5000头规模养殖场。在高温高湿的广东省,上千头规模的牛场不多,何况这么大的牛场?

  这里的原址是倒闭的国营鸡场,经过商讨改建牧场,所以现在看起来感觉会有一些低矮。但近几年温氏鼎湖奶牛场不断对牛舍进行改建升级,已经完成了一些牛舍的拓宽和舍顶的增高,这样不仅有利于牛舍内通风,同时也方便TMR饲喂车的自由出入,极大的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饲喂效率。鼎湖牛场第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奶牛400头,而后在2005和2008年又分两次进口奶牛,现在牛场总存栏已达到5000头,泌乳牛有2800头,其中娟姗牛600头左右。

 

  香港市民的奶源基地

  “香港每天从广东进口原奶,其中有70%来自温氏鼎湖奶牛场,这里的牛奶也是广东省指定的为香港供奶的最大奶源基地,这是对温氏养牛水平的一个见证。

 

  强调细节 保证原奶质量

  温氏奶厅有严格的操作流程,每个挤奶班工作前会开会讨论一下新工作量和安排,班后讨论工作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可有效杜绝下次出现同类的事情。一个组每月上报一次会议纪要,包括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和遇到难题。每头牛挤头几把奶检测乳房炎,发现乳房炎后及时隔离出来并进行兽医治疗。温氏鼎湖奶牛场体细胞数一般控制在20万以内、原奶的细菌总数保持在10000以内,输往香港的原奶100%合格。

  温氏一直强调细节的管理,乳房消毒、绩效考核制度都比较完善。乳房炎发病率、牛奶合格率都和绩效考核直接相关。温氏鼎湖牛场下一步的计划主要是在牛奶的质量和产量方面更上一层楼。

 

  娟姗牛与荷斯坦混合饲养

  600多头娟姗牛,这些娟姗牛全部从澳大利亚进口,虽然单产低,但具有高脂、高蛋白的特点,而且牛奶风味比较好,适合做高端奶制品。在鼎湖奶牛场,可以看到一边是娟姗牛,一边是荷斯坦奶牛的饲养景象。

 

  南方养牛粗饲料是最大难题

  在南方养奶牛,粗饲料是每个奶牛场面临的一大难题。

  广东省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而且这里的土地资源比较缺乏,每家老百姓几乎没有一块整地去种植玉米。虽然这里一年两茬,但老百姓选用的玉米品种普遍是甜玉米,这种玉米一般都提前收获当食物卖,且玉米秸秆普遍较细,不像东北玉米又粗又壮。因此,广东的牛场一般都收不到全株青贮玉米,只能收到青的玉米秸秆。即使这样,很多牛场还是满足不了需要量,由于玉米秸秆量少,每次农户送来都是有多少收多少然后再压实。这里收青贮的特点是时间长、数量少,所以广东制作的青贮干物质含量很低,平均在20%以下。

 

  调整配方寻找替代饲料

  在南方养牛,没有粗饲料方面的保证,为了弥补青贮干物质的不足,牧场在日粮中还会加入美国的苜蓿、澳大利亚的燕麦、东北的羊草,确保奶牛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但这样也造成了牛场饲料成本上涨。在鼎湖奶牛场,每公斤奶的成本约为4.1元。目前牛场每天出奶70吨,其中30吨牛奶运往香港。为了弥补粗饲料原料缺乏,温氏鼎湖奶牛场不得不寻找可替代饲料。在这里,饲料主要有菠萝渣、甜菜渣等,每年11月到来年3月,都会有青黄不接的情况发生,因此,牧场只能频繁的调整营养配方,积极的寻找粗饲料来源。多种措施让奶牛安然度夏

  广州夏季高温高湿,奶牛热应激时间跨度比较长,因此热应激问题一直困扰广州奶牛养殖者。鼎湖奶牛场为了让奶牛们安然度过炎热的盛夏,采取了很多防暑降温的好方法,其中喷淋+风扇是最有效的。牛场采用1m和1.3m直径的风扇,从每年的4月份一直到11月份,给奶牛们送来凉爽,而喷淋会直接为奶牛降温,提高采食量,进而提高奶产量。在鼎湖奶牛场夏季的产奶量约为17~18公斤,而冬季约为23~24公斤,11月达到了25公斤的水平。目前鼎湖奶牛场主要是在保证奶牛健康和牛奶安全的基础上,克服天气的影响,在单产方面更上一层楼。

  在鼎湖奶牛场,高温也给乳房炎防治带来了很多麻烦。温暖的环境更容易让病菌滋生、传染,为了把乳房炎的发病率降到最低,牛场严格按照挤奶环节操作,4个人每次为20头奶牛挤奶,擦拭乳头的毛巾全部经过消毒处理,保证做好每一个细节,这样卫生质量才能得到保障。

  温湿的环境同样严峻的考验着牛场的牛蹄保健工作。为了减少蹄病的发生,鼎湖奶牛场每周会对奶牛进行三次蹄浴,每年会对全场奶牛进行一次修蹄。此外,还不间断对奶牛进行检查,对发生蹄病的奶牛及时诊断,早日治疗。

  温湿的环境也对奶牛繁殖有影响。夏季配种每头奶牛的冻精消耗数为3支,而冬季为2支。在选择冻精时,牛场主要从产奶量、肢蹄方面、乳房结构等作为参考依据。

 

  严格控制产犊间隔 保证配种指标

  鼎湖奶牛场的各种配种指标要求很严格,产犊间隔控制在400天之内,繁殖率要求80%。场里要求每个人尽快的去检测发情、尽快完成配种,使用同期发情技术等措施保证达到配种指标。

 

  多年坚持轮岗 每人都独当一面

  鼎湖奶牛场每个部门的岗位大家轮流做,半个月、一个月轮换一次,既可以防止员工惰性,又可以相互学习,提高工作的新鲜感和积极性。牛场已经坚持轮流换岗7~8年了,这样既可以适时调整每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又使每个人对各个岗位都很熟悉,可以独当一面。

 

  牧场工资与绩效挂钩

  在鼎湖牛场,每个人的工资跟牛场的效益相联系,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60%),年底全体工作人员还会发奖金,再发40%的绩效。如果全年总产量超过了计划产量,还会另外再加奖金。随着牧场的改建升级,鼎湖牛场也在逐步改善提高工资待遇,全场110名员工每年都会涨工资。工作需要大家努力,只要努力了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场长寄语

  庞木福 牧场经理

  牛龄 28年 属相 虎 爱好 整理资料 业余时间爱看电视 最想去的地方 澳大利亚和乌拉圭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情 跟同事聊天,每天早上都喜欢在牛场里跑步,牛场很大,一圈下来要1个多小时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通过努力对牧场进行改造升级 提高单产

  下一步计划 提高牛奶产量和质量 争取把牛场70%的牛奶都销售到香港

  养牛感悟  广东温氏人养牛很辛苦,一步一个脚印,不论学历高低,只要勤奋,不怕吃苦,关注细节,这也是我们这选拔技术人员的标准。在温氏招聘技术员都会设定实习期,会被安排在现场工作,这样就能通过实践考察是否勤奋,是否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温氏的精神是“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谐相处、共同努力。我们场的牛奶也是广州市指定的为香港供奶的最大的奶源基地,这也是对温氏养牛水平的一个见证。

牛场风光

工人忙碌地给奶牛挤奶

牧场粪污处理设备

牧场工人正在忙着饲喂犊牛

牧场青贮窖

牧场饲草库

牧场小菜园

牧场沼气发酵罐

奶牛整齐有序的等待挤奶

漂亮的娟姗牛

舒适的犊牛岛

温氏鼎湖奶牛场污染防治流程示意图

先给奶牛“洗个澡”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1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