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产更多的牛奶,在奶牛饲养过程中应对它们的营养需要给予充分关注。如何提供优质的奶牛饲料满足各阶段奶牛的营养需求,优化奶牛饲喂程序,降低饲料成本?本期的奶牛营养配方论坛我们关注各个阶段的奶牛营养需要,从犊牛的饲养管理、干奶牛的营养到中小牧场营养配方存在问题和建议,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苏华维 规模化牧场奶牛的营养管理与实践

制作配方时,原则就是建立在合理分群的基础上,满足各阶段奶牛的营养需求,合理的精粗比,瘤胃能氮平衡,日粮的适口性...

周 娟 犊牛饲养管理

天津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2007年5月22日正式成立。公司隶属于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下属有13个奶牛场和1...

梁华维 干奶期奶牛的营养策略

干奶期是奶牛饲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时期是奶牛营养储备期,也是体力恢复阶段。干奶牛的营养直接影响到奶牛健...

陈 亮 中小牧场的配方体会

围产期等关键时期,要注意微量元素的添加,这些问题都会造成配方的失真,营养物质的流失。

张幸开 意识 降温 措施 管理多效结合

提高意识战高温,物理降温是重点,日粮措施是辅助,管理到位很重要。

奶牛营养配方论坛

苏华维 规模化牧场奶牛的营养管理与实践

  现代牧业营养中心 博士

  截至目前,现代牧业在全国八个省共建万头规模奶牛养殖牧场22个,奶牛存栏数近18万头,日产高品质生乳2000吨。

  我们在制作配方时,原则就是建立在合理分群的基础上,满足各阶段奶牛的营养需求,合理的精粗比,瘤胃能氮平衡,日粮的适口性,降低公斤奶饲料成本。

  我们的配方类别主要分为:3~5月龄犊牛、6~12月龄青年牛、12~24月龄青年牛、初产牛、高产牛、低产牛、干奶牛、围产牛等阶段。

  犊牛饲养各个阶段的目标不同,其中0~2月生长指标主要是日增重0.6~0.65公斤,断奶标准是达到60日龄、颗粒料采食量1公斤、断奶体重75公斤;断奶~6月龄之间主要是尽量推迟粗饲料的饲喂,饲喂足量的颗粒料,保证蛋白和能量的摄入。

  青年牛的饲养按体格大小分群,监测9、12、18、24月龄的生长指标。

  干奶牛的饲养主要目的是恢复体况、乳腺和瘤胃,按体况分群,掌握采食量,切忌长干草饲喂不足,饲喂劣质、发霉的粗饲料,提前转围产等。

  围产牛的饲养要做到按胎次分群、扩大采食量、观察乳房充盈度、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监测尿液ph的变化。

  初产牛的饲养要做到按胎次分群、扩大采食量、观察乳房充盈度、保持合理的饲养密度、密切关注产后疾病。

  高产牛的饲养要做到初产及时转高产,泌乳高峰以前尽量不调群,增加高峰期产奶量, 提高泌乳持续力。

  合理分群是体况控制的手段,体况评分是合理分群的基础。体况评分需要经验和方法。牛只体况控制是营养工作的重点。

  成母牛营养管理上,尤其做配方时要根据泌乳周期和生理特点来做配方,满足营养需要。

  泌乳牛配方设计,需从初产、高产到低产,形成合理的能量梯度;还要保持合理的可溶性蛋白和淀粉含量;根据奶牛的反应,及时调整配方。

  TMR制作时,要从感官上评价,看是否搅拌均匀,质地良好、长短适宜、水分合理。另外,还要善于利用宾州筛评估,积极观察牛只采食和剩料情况,定期采集TMR样品进行常规营养分析。

  原料的稳定供应很重要。原料包括:1.精饲料:玉米(玉米粉、蒸汽压片、膨化)、DDGS、玉米纤维、豆粕、棉粕、全棉籽。2.粗饲料:玉米青贮、黄贮、苜蓿干草(国产、进口)、苜蓿青贮、羊草、燕麦草(国产、进口)。

  原料质量控制。玉米粉:1.5~2mm筛。蒸汽压片玉米:容重<400g/L,厚度<2mm,淀粉糊化度>50%。玉米青贮:主要指标有干物质、pH、NDF、ADF、淀粉等。苜蓿、羊草、燕麦草、黄贮:主要指标有NDF、ADF等。DDGS、玉米纤维:观察颜色、气味,主要指标有蛋白等。豆粕、棉粕:主要指标有蛋白等。

  另外,监控所有饲料原料和生鲜乳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

  饲养管理面临的挑战包括:饲料成本和产量的平衡、人员的专业性、各部门的协作、牧场场长的理念、配方的执行等。一个好的日粮配方,执行到位是关键。解决好执行过程中的每个难点,才能真正让配方起作用。

周 娟 犊牛饲养管理

  天津嘉立荷牧业 生产副部长

  天津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2007年5月22日正式成立。公司隶属于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下属有13个奶牛场和1个饲料公司,奶牛存栏20700头,是专业化的奶牛养殖公司。

  新生犊牛饲养管理

  1.犊牛出生后用毛巾清理口、鼻、耳内的黏液,确保呼吸畅通,耳内干净。

  2.用消毒剪刀在距离犊牛脐部6cm~8cm处断脐,并挤出脐带内污血,接着用5%~10%的碘酒浸泡消毒1~2min,第二天再消毒一次。

  3.让母牛舔干或干净毛巾擦干身上粘液。然后将犊牛与母牛隔离,给犊牛称重放至消毒好的犊牛笼高床饲养。

  4.初乳。初乳IgG浓度由初乳仪或糖度折射仪测定。

 

IgG浓度(mg/mL

初乳仪标记

≥50

绿色

22.149.9

黄色

≤22

红色

初乳正常读数温度2025

05显示数减去10个单位,必须是绿色标记;

3540显示数应加10个单位

  初乳保存与使用:(1)优质初乳-20℃冷冻保存。(2)解冻使用水浴锅45~55℃。(3)出生后1小时内饲喂初乳2升,最晚不得超过2小时;出生6h~9h再喂2升,必须在24h内饲喂初乳2~3次,第一天饲喂4~6kg。(4)如果犊牛在出生后2h内不能自行饮奶,采用初乳灌服器灌服。

  以犊牛体重40 kg计算,血液容量(约占体重10%)4 kg,血液中IgG的浓度必须达到15 g/kg,则通过初乳至少必须吸收IgG 60 g。而犊牛对初乳中IgG的吸收率仅30%,所以至少需要从初乳提供IgG200 g。初乳中IgG的浓度为50 g/kg, 因此第一天饲喂初乳的量至少为4kg。

  犊牛被动免疫监测:出生后24小时~7天犊牛尾根采血,利用糖度折射仪每月监测一次血清总蛋白。90%以上犊牛血清总蛋白≥5.0g/kg。

  出生后4天~断奶前犊牛饲养管理

  犊牛岛单栏饲养:安静、清洁、干燥、背风向阳、通风良好。每天饲喂3次,由专人按哺乳方案饲喂,奶温35~40 ℃。

犊牛8周培育方案

日龄

饲料

种类

喂量(kg

方式

种类

喂量

方式

13

初乳

4

吸吮奶嘴或灌服强饲

-

-

-

47

常乳或代乳粉

4

奶桶自饮

开食料

0.1

加入奶中

814

常乳或代乳粉

5

奶桶自饮

开食料

0.20.3

自由采食

1535

常乳或代乳粉

6

奶桶自饮

开食料

0.50.8

自由采食

3649

常乳或代乳粉

5

奶桶自饮

开食料

0.91.2

自由采食

5060

常乳或代乳粉

3

奶桶自饮

开食料

1.3

自由采食

合计

-

292

-

-

-

-

  饮水。7天内犊牛为防止涨肚控制饮水,每次喂乳0.5~1h后喂饮适量温水,日喂3次。 夏天控制饮水时,每次饮水量应从0.5kg逐步增加到1.5kg,温度从30℃逐步降低到15℃; 冬天控制饮水时,每次饮水量从不给水逐步增加到1.0kg,温度从35℃逐步降低到15℃,以适应自由饮水,防止发生下痢。7~10天后逐步过渡到自由饮水。

  去角时间是2~3周为宜 。去除副乳头时间为2~3周 。

  做好断奶准备:犊牛连续3天采食颗粒料达到1~1.2kg时可进行断奶。 先将犊牛转入10~15头过渡圈小群饲养7~10天,喂奶量减少到3kg,并且早晨中午2次饲喂。断奶后在原圈中继续饲喂3~5天后,转到3~4月龄犊牛圈。

  断奶后犊牛饲养管理

  断奶后~3月龄犊牛的营养需要:DMI≥2kg,CP ≥20%,NEL1.75~1.80Mcal/kg,NDF≤25%,ADF≤15%,Ca0.8%~1.0%,P 0.4%~0.50% 。日粮配方:犊牛颗粒料2~2.5kg。

  3~4月龄犊牛的营养需要:DMI≥3.5kg,CP ≥18.5%,NEL1.65~1.75,NDF≤30%,ADF≤20%,Ca0.8%~1.0%,P0.4%~0.50%。日粮配方:犊牛颗粒料3kg,苜蓿1kg。4月龄体重:日增重≥800g;120日龄体重≥140kg;体高≥95cm。犊牛颗粒料中添加了易消化的纤维、易吸收的玉米蛋白粉,还有增加抗病能力的瘤胃素等营养因子。犊牛自由采食情况下不发生腹泻。4个月内犊牛平均增重达到900g以上。

  5~6月龄犊牛的营养需要:DMI≥5.0kg,CP ≥17.5,NEL1.60~1.65 Mcal/kg, NDF≤30%,ADF≤20%,Ca0.8%~1.0%,P 0.4%~0.50%。日粮配方:犊牛颗粒料1kg,犊牛混合料2.5kg,苜蓿1kg,青贮4kg。5~6月龄目标 :日增重≥900g;180日龄体重≥190kg;体高≥100cm,95%以上犊牛达标。

  犊牛饲养管理要点

  (1)自由饮水时每天的饮水量应达到干物质采食量的4~5倍。

  (2)分群时要注意适宜的饲养密度,饲养密度应与采食槽位、饮水空间和牛床个数相匹配。一般每头犊牛采食槽位30~50cm,水槽饮水空间5~10cm,牛床个数与牛头数相同。

  (3)犊牛分群时不能单纯考虑月龄,还应根据个体大小和体况及时调整。

  (4)对生长发育缓慢的犊牛找出原因,及时采取措施。

  (5)定期防治体内外寄生虫。

梁华维 干奶期奶牛的营养策略

  上海荷斯坦奶牛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

  干奶期是奶牛饲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时期是奶牛营养储备期,也是体力恢复阶段。干奶牛的营养直接影响到奶牛健康和下一个泌乳期的产量。今天我们主要交流一下干奶期奶牛的营养饲喂策略。

  干奶前期奶牛的营养需要特点和日粮营养调控措施

  干奶期是产奶的准备阶段,但不是休假期。干奶期蛋白需要是泌乳高峰期的60~70%,能量需要是泌乳高峰期的60~70%,常量元素是泌乳高峰期的40~60%,微量元素和泌乳高峰期一样。维生素需要大于泌乳高峰期(特别是VE)。

  干奶前期日粮营养的调控措施以满足维持需要为立足点,限制自由采食,但需确保瘤胃充盈。干物质采食量占体重的1.8~2.5%,精料用量1~3公斤,副料类产品1公斤(可同时用于稀释预混料),体况评分波动最多不得超过0.5分,维生素、部分微量元素必需足量添加。

  干奶后期奶牛的营养需要特点和日粮营养调控措施

  干奶后期主要是营养应激+免疫抑制。存在能量负平衡、血钙的问题,而且干奶后期是绝大部分代谢病的总根源。

  干奶后期日粮营养的调控措施包括:精料最低饲喂量3公斤以上(但不超过体重的1%); 产前15天开始加料,每天增加0.3公斤直至目标值; 通过增加RUP使粗蛋白达到14%以上; 商业性保护型脂肪产品用量控制在200克之内;优质干草或秸秆的用量不低于3公斤;可以适当使用新产牛TMR,但比例控制在50%以内;停止饲喂食盐和缓冲剂;补充酵母或酵母培养物(10~120克不等);补充烟酸(6克);补充莫能菌素(250mg);补充丙酸钙(150克); 随时准备灌饲丙二醇(200ml);根据膘情,可以使用保护性胆碱(50~200g不等);当钾离子超过1.5%时,成母牛必须考虑使用临产专用型饲料;因为特殊的生理特点,头胎牛需要考虑使用临产专用型饲料。

  干奶期日粮设计的原则

  干奶前期主要是满足妊娠和乳腺修复的需要,稳定膘情。干奶后期主要是调节瘤胃环境,维持采食量,预防代谢病。干奶期的目标是保持奶牛健康,奠定高产基础

  待产后备牛的营养需要特点

  待产后备牛仍在生长(日增重600克左右),乳腺系统还在发育;有妊娠需要(胎儿日增重500克左右),体格小、群体地位低;蛋白质需求比成母牛高(14% vs 12%)。由于瘤胃乳突和微生物菌群来不及适应高精料日粮,所以更易发生亚临床酸中毒和蹄叶炎。

  待产后备牛日粮营养的设计原则包括:维持中等体况,防止过肥;适当增加日粮营养浓度;禁盐和小苏打;重点提高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水平。

陈 亮 中小牧场的配方体会

  上海延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经理

  中小牧场的饲养、营养配方等我觉得和大型牧场没有什么区别,也都普遍存在一些管理的问题。比如1.原料、质量不稳定,最典型的就是啤酒糟2.牧场储藏条件有限或者牧场质量控制不到位,导致员工的操作随意性强,饲料容易变形。其实这也和牧场员工的责任心有关,责任心决定了奶牛每天是否能吃到预期的营养饲料3.能量普遍不重视。能量不重视和我们很多牧场的管理者意识不到位有关,往往只重视蛋白,但是忽略了淀粉类,糖类,有效纤维高的粗饲料的摄取。4.微矿元素存在部分不足或过量的情况。围产期等关键时期,要注意微量元素的添加,这些问题都会造成配方的失真,营养物质的流失。

  给牧场的建议:1.选用稳定、质量可控的饲料原料。如果不能正常的维持原料稳定,或者没有能力把饲料储存好,容易造成饲料的发霉变形。2.选用TMR饲喂模式,为精确饲养提供装备保障。小中型牧场如果没有TMR饲喂车,只依靠员工饲喂的话,由于管理者的不到位或员工责任心的缺乏,很难监控到奶牛饲喂的好坏。使用TMR不仅能监控饲喂情况还可以提高消化率,为整个日粮的落实,起到双倍的效果。3.选用稳定的日粮方案。如果营养师频繁的调换饲料,奶牛瘤胃每天都要适应新的配方,对奶牛的产量等等都会有影响。4.增加淀粉类、高NFC、脂肪类,提高能量代谢的添加剂等等。5.繁殖季节、应激季节,产犊季节等需要调整微矿比例和含量,但特殊季节微量元素的含量更不能比平时少。

  制作配方时的一般步骤:1.到现场看牛群现状,了解牛群现有的配方结构。2.查看所有现有的饲料原料,做检测,做出取舍。3.查看DHI报告等数据。4.设定目标日粮,采用简易的投料程序。

  主要考虑的指标包括:1.粗蛋白、脂肪、NFC 。2.NDF、ADF、水分、精粗比等。

张幸开 意识 降温 措施 管理多效结合

  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 营养主管

  2012年,上海地区单产水平达到8.4吨左右,而上海光明荷斯坦平均单产达到9.4吨,如果夏天热应激能做的更好,我们可能达到10吨甚至11吨的单产。2013年的热应激情况前所未有,我们调查了一下6~8月份THI的变化程度,整个上海地区的奶牛基本上白天和晚上都处在严重热应激的环境中。但环境是不能改变的,所以我们立即采取了一些相关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8月上海光明荷斯坦的单产达到了25公斤,甚至比往年还有所提高。应对热应激,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水的供应 水不管是对人还对牛,都是生命的重要资源,虽然所有养牛人都知道水的重要性,但真正敢说做到位的又有几个呢?有多少牧场可以保证每一个水槽每天的饮用水都是干净的?

  夏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水的清洁和水压,国内有很多牧场是采用地下水资源,可能水质方面不是很稳定。如果用地下水的牧场发现产量有变化,又找不到原因,可以检测一下牧场的水质。另外我们可以考虑一下,夏天是否可以通过水提供一些能量物质,比如糖蜜、葡萄糖等等。

  营养浓度 水如果是牧场的基本保证,而营养浓度则影响着奶牛的产奶量。营养浓度中最重要的就是能量浓度,包括脂肪、淀粉、纤维。其中淀粉主要来自于玉米和小麦的平衡搭配。而纤维主要指的是粗精料,粗精料方面最好使用热增耗低的饲料,适当提高蛋白浓度,并控制RDP,保证氨基酸平衡,保持足够纤维,预防瘤胃酸中毒。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主要的目的是提高DCAD,缓解代偿性酸中毒,补充钾离子,补充小苏打。夏季时比起常规可能要提高1.5~2倍,特别要注意补充维生素E,铜,锌等。也可以适当补充添加剂,因为夏天雨季频繁,奶牛容易发生肢蹄病、胃酸等情况。但添加剂我觉得属于锦上添花,如果前面的营养没有跟上,用的再多的添加剂我觉得也不会起到什么作用。

  饲养管理 前面的日粮配方、基础理论、电脑可以完成的工作等占所有工作20~30%的时间,但饲养管理这部分工作可能要占总体的70%,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日粮的稳定,保障设备正常使用。需要注意的是TMR日粮干物质保证在55%左右,日粮应现配现用等等。

  四句话总结 提高意识战高温,物理降温是重点,日粮措施是辅助,管理到位很重要。心态改变状态最后希望养牛人多站在奶牛的角度来思考,让所有的工作变得简单一点,多观察多改变。

  (本专题根据上海长三角奶业论坛专家讲课内容整理,部分专家内容未经本人审核)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6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