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牛人安心工作之牧场如何招聘与培训

2014-09-29 11:2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977 [ 字号: ]

 

  牛场通过何种渠道和方式招聘技术员工?
  袁思堃 嘉立荷招聘一线技术员工一般采取人才招聘会、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等方式,有时也采取内部培养。对于专家级人才采取猎聘。
  朱金龙 (1)专业类学院毕业学生就业双选会;(2)校企合作定向就业班;(3)网络渠道,人力资源部门承担内部猎头工作;(4)内部举荐;(5)鼓励和解决夫妻共同就业问题。
       陆秀芹 上海牛奶集团在技术员工招聘方面比较有成效:(1)通过校园招聘:通过专业院校的毕业和实习招聘专场,在几大发展区域有多家长期合作的专业院校,每年为牧场技术员工提供长期稳定的新员工。
       选择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联合办班订单合作培养,使技术员工的培养提前到专业院校。为他们提供优秀的实习基地,一方面让有兴趣到牧场的学生到牧场实习,在实习期间扎实的培训真真正正落到实处,2天1次的专题培训使他们在牧场得到在学校和其他单位无法得到的实操训练,锻炼其动手能力,个人的专业技能有较大的提升。良好的培训快速提升技能也是吸引新员工加盟的一个很好的招牌。经过我集团公司牧场的实习培训,学员返校后参加技能大赛得到一等奖的案例,实际是为我公司下一阶段的招聘进行了很好的宣传。集团职业培训学院是公司牧场技术员工培训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持平台。
       (2)专业网站发布信息:因为牧业技术团队专业型较强,普通的招聘网站发布信息,效果不会理想,故大多在专业的乳业、牧业等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才会有实效。
       (3)同行介绍是非常有实效的一种招聘渠道,且因为事先应聘者有熟悉的同行在我企业,故会对企业情况、企业文化有较详细的了解,到企业后能较快的接受企业文化,能较快的融入团队,所以在招聘中成功率较高。
王守刚泰安澳亚牧场主要采取网络招聘和校园招聘联合的方式进行招聘技术员工。
张世鹏我们主要采用外部招聘和内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招聘技术员工。外部招聘主要通过一些行业大型网站、微信和QQ群、实习基地人员选拔等方式。富源牧业有两个牧场实习基地,分别位于宿迁和兴安盟。实习人员主要来自中国农大、内蒙农大、兰州农大、东北农大和黑龙江八一农垦等学校畜牧兽医专业人才。同时,我们也有大中型院校畜牧兽医毕业生人才储备库,为其他牧场进行待岗委托培训等。

  牛场通过何种渠道和方式招聘普通员工?
  袁思堃 在劳动力市场直接招聘;发动已有员工找老乡和朋友;找人力资源公司代招聘等。
       朱金龙 (1)牧场周边地区的就业招聘市场;(2)牧场周边村落建立招聘联系网络;(3)内部举荐;(4)鼓励和解决夫妻共同就业问题。
  陆秀芹 牧场的普工招聘一般遵循就近原则和偏远地区招聘。就近招聘主要是牧场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要求的非技术团队的员工,如电工和机修工或机电一体化的员工。这种员工只要在区县劳动介绍中心发布信息即可有人员上门应聘。
  到偏远地区招聘的主要是牧场三工人员,(三工指的是饲养、挤奶员等方面的普通员工)一般都是成双成对到牧场、后续大多会有孩子的老乡,到了牧场以后因为牧场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且牧场提供小家户(具有独立的煤卫的套间)的住宿,故能安下心稳定工作。这种留下的夫妻员工往往会推荐老乡来工作,形成又一对的夫妻员工,通过此种方式进入企业的员工稳定性较强,凝聚力较好。
  王守刚 牧场通过和当地人才市场及周边乡镇人社机构合作的方式进行针对性的区域招聘。另外,牧场和外地劳务输出较多的省市进行中介劳务输出合作。

  张世鹏 牧场普通员工招聘主要通过当地的网站、人才交流中心、牧场周边村庄人员招聘,还有一部分从别的牧场过来的人员。但我们牧场周边的员工很少,因为这会影响到牧场防疫。我们一般要求员工离家40~50公里以上。

  牛场如何对所有员工进行岗前培训?
  袁思堃 给员工讲述企业的中长期的远景规划,详细地讲述企业使命及价值文化、团队建设等,将企业的硬件环境用影像给新员工观看,这样让员工在入职前对企业的工作、生活环境、企业使命、企业中远期目标及企业精神有一个比较详细理解;在新员工培训中让其详细了解企业工作流程,特别是涉及员工日常工作过程中需要知道的流程,如请假程序、报销程序、离职程序等;在培训过程中讲清楚企业的福利情况(包括种类、享受条件及享受的程度);根据牛场的实际情况编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主要包括:消防安全、电力安全、器械安全、违章作业的危害、安全防范、发生事故后如何应急处理(包括逃生、报警、呼救等)。
  朱金龙 (1)集团每月定期对当月新入职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牧场应知应会、安全注意事项进行统一培训,并进行考试追踪,将考试成绩记录员工档案中。考核不合格的,需进行补训及补考。(2)所在牧场办公室人事专员就新员工牧场工作及生活注意事项进行沟通。依据集团下发新员工培训课程要求,进行新员工培训工作。确定新员工工作导师。
  陆秀芹 首先我公司有一支覆盖各牧场的内训师队伍。在企业文化的岗前培训后,主要有专门的针对各工种的培训教材(书面的和视频的),书面教材用于理论课和应知考核,视频教材用于实际操作培训,每个工种严格按照视频教材要求进行培训,视频培训的就是规范的操作要求,达标后经过考核,通过应知和应会的考核,合格才能取得上岗证,取得上岗证后每年需要通过继续教育和考核。由于一线员工的培训主要是奶牛的饲养基础知识和规范的操作,所以每年通过继续教育考核让规范操作技能不断强化,也使三工的考核不流于形式,实实在在的推动岗位操作技能的提升,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王守刚 人力资源部的新员工入职培训主要包括:(1)企业文化培训;(2)公司管理制度培训;(3)防疫及安全培训。公司定期组织新员工的会议及针对部分典型事例及个人的专项报告会议。
  张世鹏 所有员工进入牧场后首先由专人进行接待,解决吃住行等生活问题。然后进行岗前培训,包括公司文化和公司制度等培训。

  牛场如何对技术员工进行岗前技术培训?
  袁思堃 新入职的大中专毕业生,除和普通员工接受相同的培训外,还要做如下培训:意志培训,形式主要是军训,其目的是为了培养新员工的吃苦耐劳精神、朴素勤俭的作风和团队协作的意识;认知培训,主要包括企业概况、企业主要管理者介绍、企业制度、员工守则、企业文化宣讲等内容,学习的方式实行集中培训,并由公司的管理者和人力资源部门主讲;职业培训,是为了使新员工尤其是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尽早成长为一名职业化的工作人员;技能培训,主要是结合新员工即将上任的工作岗位而进行的专业技能、业务知识培训。
  朱金龙 (1)由相应技术中心和所在部门负责人培训所从事岗位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明确工作职责及绩效考核方案;(2)由指定的师傅与新人签订“师徒协议”,协议依据岗位及相关技术中心对技术的要求情况,确定培养目标及时间。学习期满后,进行技能鉴定。依据鉴定的结果给予师徒二人不同的激励。
  陆秀芹 公司对于技术员工的培训非常重视,这也是牧场的核心团队。首先会让技术员工熟悉牧场的整个生产流程,特别是三工的岗位培训是必须的;第二步,在完成三工岗位的短期见习后,进行一对一的师傅带教过程,签订带教协议,明确带教时间和带教内容,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才能进入岗位,否则在不合格的带教内容上继续学习,规定时间合格才能进岗。
  王守刚 技术培训:(1)岗前的生产操作流程理论培训;(2)岗前的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培训;(3)岗前一对一的实践操作现场培训;(4)岗前基础工作部分的熟悉操作重点培训。
张世鹏 技术员工和普通员工岗前培训的形式都是一样的,只是培训的内容不一样。普通员工主要侧重流程培训,而技术员工主要是实操培训。

  牛场如何对技术员工进行日常培训(包括内部和外部)?
  袁思堃 日常内部培训包括:(1)采用内部交流会、研讨会进行培训;(2)公司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公司授课,分门别类的答疑解惑,同时结合现场进行培训;(3)请公司内部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员工走上讲台,给同行业的员工进行技术培训;(4)公司根据各个牛场生产指标的完成情况,将指标落后的生产单位技术员工,派到指标好的生产单位进行轮训学习。
日常外部培训包括:(1)参加行业培训班、培训会;(2)公司积极联系国内国外有实力的畜牧公司,派员参观学习。
  朱金龙 (1)牧场每年制定各技术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由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审核,牧场办公室监督执行,人力资源中心每月审核执行结果。(2)人力资源中心每月编制各技术中心对于各牧场的现场培训计划,并预想将计划分配至各牧场,技术中心依据时间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工作,牧场办公室组织,人力资源中心监督。(3)人力资源中心负责组织集团非专业技术类外部培训工作。各技术中心对集团内部所属类别的技术人员,依据岗位需求,安排参加外部培训工作。外部培训分为国内培训及国外培训。外部培训人员,培训结束后,进行内部分享培训。(4)每月定期会组织集团内部的学习例会,由集团内部的管理人员分享在牧场运营过程中的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参会人员为全集团所有牧场,所有管理人员及要求参加人员。
  陆秀芹 公司有职工培训学院,针对各工种特别是技术员工每月有专题的培训,外部的有送到国外的培训,也有请外部的专家到公司专题授课,更有集团技术中心的老师对技术团队的专题开课,月月有培训,制定不同的线路,不同的主题,使技术员工能接触到国外的新知识,更对公司牧场最近新的技术要求有及时的理解,以便于更好的实施。
  王守刚 (1)一对一的“传帮带”教学式传承;(2)根据每个员工的基础知识不同由帮带的老员工进行相宜的教学课程;(3)试用期周期结束时给予评价定薪定级;(4)各部门每周开展一次理论课,由本部门主管亲自授课;(5)每季度进行一次理论考试(副场长出题,审阅试卷)。
  张世鹏 我们的培训分为岗前、岗中和岗后培训。岗前培训主要是集中进行理论培训。分配岗位后,采用以老带新的导师制度。选用导师时会通过一定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达标后才能成为导师,一个导师一般带1~2个新员工。岗中培训主要是培训实操,而岗后主要是考核实操效果,并根据实操效果调整培训项目。
  日常内部培训主要有牧场成熟员工、技术骨干和牧场经理的经验分享,基本每个月都会进行培训。年初会制定一个全年的培训计划,然后在执行过程中再不断调整、完善。我们也会不定时邀请专家来场里指导、培训。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不定时邀请一些专家来场里指导。
  外部培训方面,我们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行业会议参加、学习。此外,还会通过专业网站、视频等进行学习。

  各部门工资薪酬如何核定和计算?
  袁思堃 每年初,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部根据牛场各部门目标薪酬总额、本年度的经营计划,负责对各职系、职档中的岗位薪酬基数进行调整,报总经理办公会审批;并通过对本年度各职级、职档人数的预计,做出年度各项薪酬预算。
  朱金龙 (1)集团通过对外部同行业企业薪酬情况调研,年度社会经济水平的增长情况,结合内部各岗位之间的薪酬差异标准,出具各岗位工资标准。(2)各牧场依据员工所从事岗位及级别,参照集团标准执行。(3)每月依据牧场业绩、所在部门业绩、个人日常表现及个人业绩情况,进行员工激励兑现工作。
  陆秀芹 公司在五定(定岗、定编、定员、定责、定考核)的基础上对薪酬也进行了设定。每个岗位编制严格按照标准的工作量进行,在完成五定的要求上,薪酬也实行市场化原则,同时在进行薪酬设计时,也充分考虑了薪酬的长效增长机制。
王守刚采取人力软件及表格计算两种方式申报审核,工资水平根据每年当地劳务市场平均工资及招聘用工难度及行业整体水平予以调整核定。
  张世鹏 薪酬主要包括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由总部和牧场协商后制定。

  如何对各部门员工进行考核?
  袁思堃 通过对员工工作绩效特征进行分析,科学合理提炼出最能代表员工绩效的若干关键指标,制定各部门绩效考核方案,依考核方案对员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打分。打分结果需要和员工进行沟通,肯定员工本月完成工作任务的成绩,指出不足和改进建议。根据打分的情况,计算员工的绩效考核工资。
  朱金龙 (1)日常考核依据企业内部规章制度执行,如考勤、行为规范类等。(2)业绩考评,以牧场整体业绩为标准,各部门依据当月业绩达成情况,进行分解兑现至部门员工。
  陆秀芹 考核按照管理层级,层层落实考核内容、考核指标、奖罚力度,更需将考核落实到人。考核的指标量化尤其重要,考核数据的公平公正非常关键,考核方案在年初与员工沟通明确后,考核与薪酬激励紧密结合,使大家对考核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提高,有利于各种KPI指标(企业关键绩效指标)的完成。
  王守刚 采取(1)同事评价;(2)领导评价;(3)根据年初确立的绩效目标管理方法对部门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并影响年终奖金;(4)根据季度理论考试分数予以年终挂钩评价。
  张世鹏 牧场员工44人,其中包括牧场经理1名,主管4名(人事行政主管1名,财务主管1人,饲养挤奶设备主管1人,兽医犊牛育种主管1人),每个主管下面有班长。其他还有兽医4人,育种4人,犊牛4人,饲喂6人,人事、行政、财务5人,挤奶16人(包括二班,一班由1个组长带7个员工)。
  针对不同的员工有不同的考核方式。我们有专门的绩效考核管理人员,主要包括绩效管理(侧重于结果考核)和过程管控(侧重于流程管理),同时明确员工职责和岗位流程,工作岗位标准及考核标准宣传粘贴各岗位看板上。

  如何制定升迁奖惩制度和执行?
  袁思堃 为给不同岗位的员工提供合理的晋级空间,根据岗位性质将奶牛场岗位划分为管理职系、生产操作职系、生产保障职系、技术职系四个职系,每个职系又分为场级、副场级、主任级、副主任级、员级;技术职系分为高级、中级、初级,员工可以通过不同的通道实现薪酬晋级。
  (1)管理职系:包含奶牛场综合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和职能管理人员。在职系内划分不同的薪档,对应各自的岗位系数,为业绩突出、具备发展和培养潜力的管理人员提供晋升及薪酬晋级的空间;
  (2)技术职系:包含了奶牛场所有专职技术人员,各职级内每一薪档对应不同的专业系数,保证技术人员随着技能的提升和经验的积累获得晋升及薪酬晋级;
  (3)生产操作职系、生产保障职系:包含了奶牛场所有生产人员和辅助生产人员,各职系各职级内不同的薪档对应各自的岗位系数,为表现优秀、技能持续提升的员工提供晋升及薪酬晋级的空间。
  (4)处罚:对犯有过失、错误,违反企业规章制度,贻误工作,损坏设备设施,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和败坏企业声誉的员工或部门,分别给予警告、经济处罚、降职降级、撤职、留用察看、辞退、开除等处罚。
  朱金龙 (1)技术中心制定各技术类别归属人员的晋级评定方案,人力资源中心审核通过后,由技术中心、牧场技术部门、牧场办公室依据方案执行。(2)管理人员晋升通过参加人力资源中心统一组织的公开招聘来完成。报名人员填写申请,经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批后,传递至人力资源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审核报名人员是否符合招聘岗位的基本要求。招聘截止后,人力资源中心依据岗位性质及层级,组建评委会,召开竞聘会议,对合格人员进行逐一面试及审核。面试结束后,进行集团内部公示,公示期无异议,进行晋升工作。
  陆秀芹 通过每年的推优,既有物质的奖励,更有精神的奖励。国内外的各种专业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是大家最欢迎的奖励方式,既开阔了眼界,更能开拓了专业知识,对专业技能的提升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推优员工参加各种层级的中青年培训班,使这些员工在管理上有一个大的提升。集团致力于专业加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此类型的人才对于专业公司,特别是快速成长中的公司来说,忠诚度高、专业性强、可复制性快。
  王守刚 集团统一制定奖惩政策纲领,各牧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各类型管理制度的确立,各部门均有相应的管理手册(不违反集团及公司相关规定)。集团采取逐级OA申报模式,由直接上级班组长对员工进行考核评价,经部门主管同意,由主管跟其一对一沟通告知奖惩原因后,起草公文上报牧场经理签字并向集团及全员张贴公示。所有奖惩均在本月工资中体现。实习期半年以上学生优秀者也可根据情况给予定级涨薪。
  张世鹏 我们的升迁主要分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针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制定不同的岗位流程和岗位职责。我们的升迁采用继任员计划,上级离开或调走后,内部进行替代。内部满员后会进行输出,调到别的牧场担任相应岗位。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pzl/2014-09-29/13177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9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